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湖十景 回味那些古老的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9日13:0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yang_hp0232欢迎 网友投稿

  杭州最为天下人知晓的风景区就是西湖,我到杭州的第一站就是跑去看西湖。西湖位于杭州市以西,和城市紧紧相连。离我住的酒店很近,步行过去,没用多久,我就看到了一片深蓝色的湖水,我看到西湖的第一感觉是怎么这么小?以为自己走错了,专门问了路人,确认眼前的就是西湖。沿着湖边一路走去,我才知道自己是错了,刚才看到的只不过是被湖水围着的涌金楼公园。只是冰山一角,象这样被湖水围绕的公园在西湖周围有近十个。眼前的西湖碧水荡漾,放眼望去,无边无际,让我以为到了海边。直到中午雨停以后,天公放晴,我才隐隐约约看的到对面的苏堤。我乘坐一艘大轮船到湖心岛去,开船的师傅告诉我,看西湖其实最好就是在雾天。当地有句话说看西湖晴天不如雨天,雨天不如雾天。雨天和雾天的西湖变幻无穷,别有景致。本来我还为游玩碰到雨天而闷闷不乐,听了这话,郁闷一扫而光。古人说的好:横看成岭侧成峰,雨天自有雨天的乐趣嘛。

  西湖有十景:断桥残雪位居第一。断桥就是《白蛇传》里,许仙和白蛇相会的地方。如今的断桥只是沿用古时的称呼而已,早已修复了。现名又叫白堤,是唐朝著名诗人白居易来杭州做官的时候,大兴水利工程而建的。后人为纪念这位造福一方的好官,就给这条大堤起名为白堤,是一座长达200米左右的石拱桥。看到断桥不断,觉得奇怪,就象当地人请教。原来在冬天下大雪以后,白堤因为一面在阳一面在阴,经过太阳的照射以后,阳面的融化,露出桥面;而阴面的雪没有这么快融化,站在对面,远远望去,大桥就好象从中间断开一般。

  平湖秋月。有一首著名的二胡曲叫《平湖秋月夜》,我想大概就是作者在这里写的吧,可惜无法求证。平湖的意思是说,这里的湖水和湖岸齐平。文人骚客经常坐在湖边的石头上夜观秋月。'赏月石‘因为常有人坐而显的光亮干净。这里现在也是一个公园。我夜里可没有机会到这里赏月听曲,实为憾事!

  柳浪闻莺。现在也是一个公园,湖边柳树成林,微风吹过,湖水拍岸,与黄莺宛转动听的啼鸣相互交织。为西湖十景之一。

  三潭印月,在西湖的湖心岛上。看了半天没有看明白到底是什么样的景致。据说只有到八月十五晚上,才能看到。还有曲院风荷,不知道是没有了,我还是我没有找到。

  苏堤春晓,是宋朝的苏轼为官杭州是修的一条大堤,有近3公里长,和白堤连在一起,把西湖一分为二,颇为壮观。杭州的春色以苏堤为最。因为现在已是初夏,我没有感受到苏堤浓浓的春意,然而,静谧,凉爽的苏堤还是让我心旷神怡。

  南屏晚钟,每当夜幕降临,这里会响起古钟洪亮的声音。我在杭州的这段日子没有听到,大概是住的太远了。景区里有一口古井,名曰:古井运木。传说是济公活佛到杭州的南屏寺院修行,当时的庙宇破败不堪,济公活佛决定对庙宇进行修复。后来缺少一些木头,济公活佛大施仙法,让古井里长出木头来,有个僧人见木头长的很快,粗略的估计够了,就大喊一声“木头够了”,济公活佛听到后说了声“停!”就仙然而去。最后一根木头冒出水面一米多,再也不往上长了。现在还能看到这口古井里那根冒出水面一米多的木头。传说是美丽的,可是现代科学还没有对井里长木头给出科学的解释。

  双峰插云,指的是南高峰北高峰两座山峰,在雾天的时候,远远望去,直插云端。这处风景在古诗词里常被提到。宋朝康与之有词曰:南高峰,北高峰,一片湖光烟霭中,春来愁杀侬!郎意浓,妾意浓,油壁车轻郎马骢,相逢九里松。于北高峰有诗云:三上北高峰,杭州一望空。飞凤亭边树,桃花冷上风。热来寻扇子,冷去对佳人。一片飘摇下,欢迎有晚鹰。

  雷峰夕照,夕阳西下,雷峰塔金碧辉煌,关于雷峰塔,书上的记载也有很多。最早的是《白蛇传》里,法海用来镇压白蛇的。鲁迅先生也曾写过关于雷峰塔的杂文。古时的雷峰塔几经起落,最后一次给破坏是在文革时期,最近的一次修复是在2002年10月,现在的雷峰塔在原来的塔址上。高有33米,共8层,装有升降机,上下方便多了。雷峰塔内金光灿烂,站在塔顶望西湖,湖水荧荧,湖面上梢公的小船象画中的一般,悠然荡浆。越过湖面,鸟瞰整个杭州城,杭州城就象一位秀气的少女,整个城市清新自然,充满绿色。难怪有人说,全国居住环境最好的地方是杭州。

  花港观鱼,顾名思义,就是在一个叫花港的地方欣赏湖水里的游鱼。花港的入口在苏堤中间,面积不大,我没有进去。

  以上是杭州传统的十景。现代的杭州人又总结出了新十景:黄龙吐翠,宝石流霞,阮墩环碧,玉皇飞云,满陇桂雨,吴山天风,九溪烟树,云栖竹径,湖跑梦泉,龙井问茶。由于季节原因,新十景很多没有看到。而且新十景里有些不是看的,而是经历,象龙井问茶,是让你到山上的老龙井那里,体验乾隆皇帝的游历路线,顺便在当地老乡处买些货真价实的龙井茶,我买了些,味道果然爽口,如果你也打算到杭州来,可千万别忘了带些西湖龙井茶回去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巍巍华山 想说爱你不容易 (2003/08/18 10:37)
行至凤凰 留念那舒缓中的美丽 (2003/08/18 10:27)
行至凤凰 留念那舒缓中的美丽 (2003/08/18 10:27)
火车上的朋友 依然微笑着在记忆里 (2003/08/19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