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笑谈渴啖燕鲍翅(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9日11:24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中国人每到手里有几个闲钱的时候,心里面就会想好好吃一顿,在这种追捧之下我们自然会有一些专门用于体现尊贵的菜肴,从前的熊掌、猴脑如今是不能再吃了,还好,燕翅鲍越来越走近人民群众,品牌屹立不倒。

  从青菜萝卜进化到燕翅鲍是一种成熟,当年我刚来广州时基本分不出究竟是蚝贵还是鲍鱼贵,想来真是心酸。去年写了一篇《人民需要鲍鱼》,标志性地把我的消费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尽管自己还不大可能经常去消费一把鲍鱼,但毕竟有了幸福憧憬的理想模式,将来无非两种:要么有空开着名牌轿车去吃鲍鱼,要么下班就回家熬白菜哄老婆玩。

  至于燕窝和鱼翅,那是一种更加传统的富贵生活,吃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素质水准,曹雪芹写《红楼梦》时,林妹妹吃的是燕窝粥,后来换了高鹗来写,林妹妹居然开始用大头菜下起了白粥。

  这个时代值得赞美的是那种“仕宦当为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的豪情,我努力争取到我梦想的东西,就像一个千古不变的英雄梦,谈笑风生地吃着我的燕翅鲍。

鲍鱼

  鲍鱼是一种名贵的海味,古称鳆鱼,又名石决明,属软体动物,产于海洋中的岩石上,海水越深,产的鲍鱼越大。世界各沿海国家均有生产。其中以日本青森县制作的干网鲍为上品。西方人通常只会吃新鲜鲍鱼,而中国人却通过干鲍把吃鲍鱼推向了一个极致。

燕窝

  燕窝是金丝燕用唾液为自己修筑的巢穴,金丝燕的喉部有一个非常发达的黏液腺体,能分泌大量浓厚而富于胶黏性的唾液,它便是以此为筑巢的主要原料,将黏液从嘴里吐出,说白了,我们所吃的燕窝实际上就是金丝燕的口水。现代科学发现,燕窝营养的确丰富,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是一种高级补品。不少中医典籍称燕窝可以补肾益气、和中开胃、可止久泻、益小儿痘疹,能治许多疾病。

鱼翅

  鱼翅也是一种名贵的海味,由大鲨鱼的鳍及尾部精加工制成。由于产地及鲨鱼品种不同,故鱼翅的种类繁多。可分为群翅、天九翅、海虎翅、五羊翅等。鱼翅中含有一种形状似粉丝的翅筋,吃起来爽口,常与其它较高营养的食物一起搭配做名菜,而且全世界只有中国人吃鱼翅。《本草纲目拾遗》称,鱼翅能补五脏,长腰力,益气清痰。(文/黄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吃吃情结:少年识得油渣味 (2003/08/18 09:58)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吃情岁月:用勺儿吃的酸奶 (2003/08/13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