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东北馆子出面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9日11:18 扬子晚报

  一直挺喜欢东北菜,便宜又大份,味道浓重,爆炒青椒茄子和土豆就是“地三鲜”,翠花上的酸菜是腌过的大白菜,虽说南京人在吃上兼容并蓄,但东北菜的平民特质与南京的城市风格走的是一条道。

  虹桥附近的“山里屯”是一家新开的东北菜馆,五个南京人坐在大桌前,冷菜一上就发现已经快到半饱了,看来,南方人对东北菜挥洒热情最大的阻碍在于“食量”。带腱牛肉和香菜实实在在地拌在一起,下面铺着细碎的炸土豆丝,手艺考究的皮冻半截几近透明,劲道滑爽,这两样都是东北馆子里常见的凉菜,值得推荐但不必多说,倒是最后上的“大拉皮儿”是好戏所在,询问服务员,人家开心地回答说:“这是我们专门从东北运来的原料,自家现场加工的,是真正的东北味儿。”东北味儿是什么?就是将普通的材料变出美味来。东北肥熟的黑土地上生长出的农作物都无不香甜。

  肥美,来南京的东北人会抱怨:你们的米不出饭,意思我们的稻米太“瘦”了,小时候地理课上这样背:“东北半湿润早熟单季稻耕作区在黑龙江流域以南,

长城以北地区,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东部地区”。只有和真正的东北大米对应了,一年一熟的稻米才显出沉甸甸的分量。

  不仅仅是稻米,还有五谷杂粮,黑土地的肥沃让东北菜得天独厚,这顿“山里屯”的晚饭,让我发现了东北菜中的另一个重要部分:面食。玉米饼子焦黄松软,澄黄色完全来自远道而来的玉米棒子,糯米饼轻煎酥软,里面夹着细细的豆沙,东北菜馆里的甜面食让在坐的南方人欣喜异常,据说店家有几十种做面食的手艺,现在仅仅推出了七八种,因为必须保障原料来自东北,这样才不失东北味儿。以前觉得东北馆子 里“肉菜”做得特别好,现在觉得面食更具优势。天凉了,吃锅爆肉、小鸡炖蘑菇、酸菜排骨的好日子来了。(文/天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吃吃情结:少年识得油渣味 (2003/08/18 09:58)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吃情岁月:用勺儿吃的酸奶 (2003/08/13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