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月饼食堂 中秋节的甜蜜回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9日10:4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夹心饼干007

  又快到中秋节了,每到中秋节我就特别的想家。除了想老爹老娘以外就是想家里的月饼了。

  以前小的时候好像只有在中秋节才能吃到月饼,记忆中最早的月饼是用纸包装的,五个摞起来用油纸包了,在用一种制作的绳子捆上,捆之前再放上一张红纸。在楼下的小铺里便用户口本登记才能买,按照配额一人两个。那时候我家的户口本里边有五张纸所以能买十个,也就是两捆。我经常从行人手里的月饼的个数上推测人家的家庭人数。那时候的月饼没什么花样,就是冰糖加上什么青丝红丝之类的,充其量在加点豆沙枣泥之类的东西。但是就是觉得好吃。能吃到一块冰糖还会在嘴里嘬半天。在有就是当地原住民自己在家打月饼了。

  凡是自己在家打

月饼的家里一定有用来打月饼的木头楦子。至于学名应该叫什么我就搞不清出了。那时候看着月饼上面的花样也是一种享受,有名的木匠回旋用上好的木料来雕刻月饼楦子。并且根据生活中的实际情况来雕刻楦子里边的花样。感觉就像今天私人的印章。邻家村里的几户老人家都有自己的家传楦子。而且自己做好了月饼以后还会送给邻居品尝。我就能从月饼的花样上推断出是哪家做的月饼。记得有一户姓张的人家做的月饼最好吃,月饼上的图案是小牛官放牛。边上有一棵大树。还有“花好月圆“四个字。每回我们姐弟三个放学回家总是到装月饼的大盆里边翻腾一阵,挑出这种月饼来吃。顺便说依据,我还特别喜欢月饼从楦子里扣到案板上“啪”的那一声,随着楦子慢慢的提起一块月饼就出现在案子上。特有成就感。就像是一个蛹突然就变成了一只美丽的蝴蝶月饼就是从楦子里钻出来的那只蝴蝶。

  后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渐渐的小卖部的月饼越来越难吃了,卖月饼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了。小卖部的月饼也就没人买了。可是中秋节还是要过的,月饼还是要吃的。这时候我们矿务局的食堂开始在中秋节的时候给自己的员工作月饼了。那时候中国的煤炭工业还没有像现在一样衰落,反正只要能挖出煤来国家就会统统收购,所以不愁吃不愁穿的。相应的食堂的伙食也就好一些,据说食堂每个月要从矿务局里支取巨额的补助。所以才的分量也充足价钱也便宜,至于月饼就更是这样了。每到快过中秋的时候家里的大人就从单位里拿回来免费到食堂领月饼的条子,没人能领五个。通常爸爸处里给五张票,然后妈妈处里再给五张票。那时候也没人统计是否重复领票。这样一来我家每年都能免费领五十个月饼。这个任务通常由我来完成。我怀里揣着十张月饼票,然后骑个自行车在后边帮一口大铝锅就直接杀奔食堂。每每领月饼的时候就能听见食堂的大师傅赞我能干。于是我也就有机会和大师傅套近乎。常常到后边的工作间看大师傅拍月饼,也帮过大师傅拍月饼。不过我有很多时候会把月饼拍坏。拍坏的月饼一样的会送进烤炉,考出来就给当场干掉了。干部调的大师傅就送给我说是给我的奖赏。我还挺美的~曾经想故意的拍坏几个,可是不行。每回你想拍坏的时候他出来的就是好好的。但是你想拍出来好的它反倒出来的就是歪瓜裂枣。

  每到八月十五的时候家里还会有特别多的水果吃。北方和南方不一样,平常可吃的水果不多。也就是到中秋节的时候才会有很多种类的水果吃。妈妈爸爸会买很多葡萄、石榴、

苹果、梨子、核桃、香蕉回来。然后八月十五的晚上一家人坐在小院子里的树下赏月乘凉聊天。那是为数不多的我们姐弟三个可以开老爹玩笑的时候。

  自从外出上学了就没有在这样过过中秋节了。不知道何时才能再和爹妈姐姐们一起边吃月饼边赏月。在有这样的机会估计也不会是只有五口人了。不知道小院老树下的小石头桌子边上能不能做下这么多人?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吃吃情结:少年识得油渣味 (2003/08/18 09:58)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吃情岁月:用勺儿吃的酸奶 (2003/08/13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