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北京人吃纽约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9日10: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ailor0755

  在诺大中国养了三十年的胃,因意外的机缘,很是突然地转到太平洋彼岸的水土上来。

  刚开始的半年,还颇为自得,一顿西式,一顿自做中式家常地替换。美国没有自己特别的菜式,大家都是移民,放眼都是欧美外加亚洲各国风味餐馆。纯正美国风味大概就是肯德鸡、麦当劳、Steak House、Subway三明治等等连锁快餐屋。连销量最大的PIZZA,算算也是欧洲移民。每周末,必和老公出去寻找特色餐馆。或是朋友推介,或是自己乱撞,墨西哥菜希腊菜意大利菜日本菜等等,有喜欢的,有不喜欢的。总的来说日子五色缤纷,一半是美国自然风光好,一半是难得有机会尝试这么丰富的西餐。

  美国的日本料理居然比中国的便宜许多。大约和日本车在美国搞倾销一样,日本人没有占领过美国国土,但是日本商品却不知不觉中渗透到了美国的每一个角落,已经成为美国平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记得马龙·白兰度在60-70年代的老片《秋月茶室》(The Autumn-moon Tea House)——俺看了N遍,次次都乐,再回想一遍,则爆笑——二战后美国人尝试在日本美军基地附近教当地人学民主,最后却不知不觉被日本休闲茶文化反渗透。连盖小学校的经费都改成建茶室了。在国内吃不起的神户牛排,在美国能吃到八分正宗的,而且好吃不贵。两个人连吃带看那说着流利英文的日本大厨一面耍刀一面搞笑,加小费也就70美金。想想在深圳“舞鹤”,800元人民币就只吃了一点清水豆腐和烤鳗,外加几个寿司,清酒还没敢开喝呢。一应侍应、器具、料理的品貌是没得说,不过饿得我们出来又到

水煮鱼王加了一餐,才算对付过自己的胃。

  印象最好的是一家法国餐厅,因是先生公司请客,价格不明,但据说较贵,放眼望去,多是一身名牌的楚楚衣冠之人,和其它正规餐馆常有身着平民晚装的吃客出没的情况迥异。头盆是龙虾沙拉,主菜是一种鱼排,配上土豆泥、菠菜泥、特制SAUSE的底——听起来和普通西餐没有区别,但法国人的调味用料,和中国人有相似之处,什么都敢用,什么都能非常细巧地搭配进去。因此味极鲜美,与普通西餐大不相同。

  我们在美国最难适应的恐怕是吃的问题。无论是鱼是肉,美国人不吃皮,不啃骨头,最好把什麽郁切成一块四方的“排”。鱼都去头去尾,去皮去骨,剩下的鱼排听说还经过水冲消毒,一点味道都没有。

  “何谓乾净,何谓脏,见仁见智,”爸爸说,“我在三番市渔人码头看见人卖煮熟的大螃蟹,问,‘螃蟹里有蟹黄吗?’答:‘没有。这些螃蟹是乾净的。’我真的看见他们用水管把蟹黄冲洗掉。那是我来美之後的一大震撼。”

  后来我们慢慢学到,招待外国人时,不要给他们吃我们爱吃的中国菜。有一次我请同学回家吃午饭,妈妈做了一盘油爆虾。同学看见了说,“咦?我不知道虾有头!”她不吃。有皮有骨有壳有头的东西都不要给他们吃。鱼头、鱼腩、猪脚、凤爪又便宜又好吃,留著我们自己享受吧!

  其它墨西哥菜、希腊菜倒是味道丰富,价钱便宜,两个人不用20美金就可以满载而归。吃法也比较江湖。墨西哥的卷饼FAJITA象春饼,馅料是铁板烧得热热闹闹地一大盘,外加炒饭,土豆泥,沙拉,——千万记住,以中国人的胃口,两个人点一人份的足矣!只是墨西哥菜比中国的春饼和日本的铁板烧豪爽粗犷得多。我们去的希腊餐馆是一个在希腊住过2年的美国老太太介绍的,象国内路边的夫妻小店。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的菠菜馅饼,虽有许多东方人吃不惯的奶酪,总的来说还是鲜美可口。老公总结出一个经典结论:穷国的菜比富国的好吃。越穷的国家菜越好吃——大约是有点吃的不容易,不管是最平常的野菜还是难得的肉类,总是细细地加工,千方百计地翻新花样——才算对得起来之不易的食品。想想颇有道理哦。

  其余的亚洲风味餐厅,无论是东南亚的印度菜,泰国菜,还是东亚的日本菜,中国菜,韩国菜,来到美国落户都略有变异——第一是加糖。美国人吃甜食极甜,害得我这么爱吃甜品的人,来美国只好把巧克力、冰淇淋、水果

蛋糕给戒掉了。美国人喜欢吃的中国菜都不由分说地给加了糖。二是少盐,美国人相信太咸了就不是HEALTHY FOOD。第三是少辣。第四是少花椒。两年前美国食品
卫生部
门论证出花椒对人体有害,所以许多洲禁卖花椒。我们想买点花椒得到中国店和老板做点地下工作——还只能买点又陈又没味儿的。所以我们一进亚洲餐馆,首先申明:no sugar, more salt, more hot sauce。——这样走味儿走得少一些。

  辗转从朋友那儿听得一个真实的故事,她认识一位移居美国三十多年的女士,嫁了一位老美30年。先生常和太太一起出入中餐馆——(他们住在加洲,那里的中餐馆颇正宗,俺去试过,果然不差。)——于是先生也爱上了中国菜。有时太太不在,他也呼朋唤友地去。后来他发现,他单独去中餐馆点的菜,同样的菜同样的馆子,怎么也没有太太点的好吃。好在他多少还有点从太太那儿学来的中文底子,终于给他发现,跑堂的给客人点完菜后对厨房下单时,会多喊那么一句。如果是中国人点的,就喊“宫爆鸡丁——人吃的”;鬼子点的就喊——“宫爆鸡丁——鬼吃的”。这下老头可美了,下次再来的时候,点完菜他自个儿冲跑堂加一句:“人吃的!”——吓得跑堂张着嘴半天没回过神来。这招真灵,他终于自个儿吃到“太太水准”的中国菜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怀念三鲜伊面的日子 (2003/08/18 10:06)
吃吃情结:少年识得油渣味 (2003/08/18 09:58)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吃情岁月:用勺儿吃的酸奶 (2003/08/13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