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只怕那一大滴落下来,湿了人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8日15:0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于海燕

  不知是洋节的渗入,还是现代生活水平的提升和都市节奏的加快,人们对传统节日似乎看得淡了些,而我,由于把童年的梦留在了父亲的故乡,对传统节日便看重了些,且对中秋节有着特别的情节。

  童年的中秋节,给我留下太多的记忆,也或多或少地影响着我的成长。在无忧无虑中度过一个又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中秋节即将临近的时候,父亲却突然永久地离开了!这给了我人生第一次失去亲人的楚痛和伤感,也使我更加珍惜人生,加倍关爱年迈的母亲……

  告别父亲,我想调整一下自己写点轻松些的文字,好开始做些有益的事情。

  秋天的夜晚,清爽的风吹过来,在秋虫唧唧中我望着越来越大越来越圆的月亮,父亲的影子却挥之不去……

  父亲是高大的。父亲与母亲初次见面是在一个乡村热闹的集市上。介绍人对母亲说,你看集上那个最高最帅的男人就是你要见的人。于是,母亲一眼就认出父亲;父亲虽然近视,也一下找到母亲这位出色的女教师。这听说来的故事比我的亲历还要印象深刻。其实父亲的高大不仅是外型,更重要的是思想和内涵。他做人耿直豁达、热情大方,风趣

幽默;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丝不苟。这也许是陈词滥调,但他的确如此。我刚参加工作时,他马上就要离休了,但我每次路过他的办公室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很少说教,却用行动影响着孩子们的成长。

  当年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和姐姐弟弟随母亲回到父亲的故乡。每次父亲回家探亲,我们姐弟都要到那个无名小站上迎接他,当我们欢快地扑向他那高大的身躯,他的脸上便写满了无比的幸福和满足。

  又是一年中秋节。我们姐弟接回了父亲,也接回了父亲大大小小的旅行包。父亲打开一个个包裹,我们姐弟的嘴,也由小小的月牙笑成圆圆的满月。这一天我们幸福极了——吃完父母合包的饺子、父亲带回的鱼罐头、拆骨肉、四川榨菜;还要分食比萨饼大的大月饼,青红丝、核桃仁,冰糖咬得嘎嘣响;还要一人捧一大梨(绝对不要分食),一边有滋有味地品梨,一边一本正经地赏月。什么嫦娥玉兔吴刚桂花酒地驰骋想象一番,多美吧。平时我们这些小谗猫,哪有这么优厚的待遇,这还不算,父亲又拿出了一个个精制的水晶月饼!打开泛着可爱的油泽白纸包,又酥又薄的月饼皮裹着内容丰富的谜一样的馅儿,太有诱惑力了!这时我们贪婪的小肚皮再也盛不下任何美味,我们只好小心地把自己分到的小月饼连同这一天的幸福和快乐都仔细地珍藏起来……

  中秋节又要到了,父亲却去了另一个世界,仲秋的月亮太容易令人想起亲人了!只有这时我才深深地感受到这一点,也更加理解了为什么有人说著名诗人桑恒昌先生的一首曾在美国引起轰动的的怀亲诗《仲秋月》足以在中国怀亲诗中遥领风骚数百年了:“自从母亲别我而去,/我便不再看它一眼,/深怕那一大滴落下来,/湿了人间。”邀望着月亮慈爱温柔的目光,父亲的音容笑貌飞快呈现,我的眼眶已储满无数泪滴。我真怕那一大滴落下来,湿了人间。于是,我无法跨越父亲离开这件事情,便写了《父亲的微笑》这篇短文来纪念父亲,因为父亲是微笑着永远地睡去的,我本不想把过多的伤感带给别人,但在文章的最后,我还是写到,“忧伤的燕子/抖擞湿漉漉的翅膀/寻找归去的巢……”

  随着秋的深入,我的思绪也伴随疯长的葱茏茂密的植物在迅速地伸展着。如今已为人母,如果有人问已为人父为人母的我们什么是你的挚爱,也许我们会说孩子和父母同等重要。但我们实际做的却是对孩子的爱远远超过了父母。其实,孩子的路还长,而父母已是白发苍苍、暮年垂垂;对孩子应该多一些严,对父母应该多一些爱。我们常说,要象爱父母那样爱孩子,但实际我们应该说要象爱孩子那样爱父母。我们对爱人对孩子,往往要做得更充分,更到位一些。一位明智的爱人不会妒忌你对父母的大爱,因为他(她)也有父母;一个胸怀大志的孩子会因此而更敬重你,因为将来他(她)也要做父母。由此看,对父母,我们是否该再投入一些?是呀我们很忙很累负担很重,且有“忠孝不能两全”之说,其实,干事业和孝敬老人并不矛盾。我们尽力去做了,做得更圆满了,当仲秋的圆月再度升起,我们不至于有太多的遗憾。尽管我们的行为代替不了对父母的深厚情感,但我还是说,与其让泪滴湿了人间,不如在老人健在时多付出一点。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我们的劣性和陋习要毫不怜惜地丢弃,而传统的精华则要精心地培植和保留并传递下去汇入世界文明的灿烂星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真情故事:亲爱的,我要对你珍爱一生 (2003/08/07 17:56)
真情故事:听女儿在隔壁唱歌 (2003/07/21 13:52)
真情故事:父爱永远留在我的心中 (2003/07/17 11:13)
真情故事:就这样将爱情喂饱 (2003/07/10 12:40)
真情故事:我是父亲“摸”大的 (2003/07/07 15: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