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棒棒鸡丝 棒打的美味(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8日11:40 羊城晚报

棒棒鸡丝

  鸡肉好味,但通常吃到最后,鸡胸肉就无人问津了。问其原因,是这部分的肉粗糙难嚼。

  一次在环市东路打完网球,经过小洞天重庆酒楼,和朋友试过店里的一道叫“棒棒鸡丝”的川菜后,大家都赞不绝口。因为厨师有本事把鸡胸肉做得像腿肉一样嫩滑。“棒棒鸡丝”这个名字很可爱,当我第一眼从菜单上发现它时,就决定领教一下师傅的“棒法”。鸡是选用正宗的清远鸡,但不是白切的做法,而是将鸡肉与毛草、南姜、草果等数十种药材放在一起腌制,令鸡肉吸收了药材的味道后更加甘甜鲜香,吃了也不上火。腌好的鸡在“棒棒”之前还有一个秘密小步骤:让鸡先在矿泉水(或蒸馏水)里做SPA,再加入少许冰块速浸几分钟,可令鸡皮更加脆爽。

  紧接着,师傅用熟练的手势将整张鸡皮毫无破损地取下来,切片,然后去骨。接着就是这道菜最精彩的部分:将撕下来的肉用特制的木棒锤打,像像跟鸡肉做按摩。锤打的时候用力必均匀适中,作用在于令鸡肉纤维组织变疏松,令鸡肉更富弹性,咀嚼时不留渣。但如果锤得太大力,就容易把鸡肉敲烂,破坏原有的纤维结构,这样鸡肉吃起来就软绵绵的,失去了肉质原有的韧性。锤打的时间长短完全由师傅的感觉掌握,最后把锤松的鸡肉拆丝。

  上台之前在碟底铺上青瓜丝、鸡丝和切好的皮,淋在表面的调料是小洞天自制的家乡麻辣酱和酱油,洒上芝麻粒就大功告成了。看着棒棒鸡丝如此吸引的卖相,实在让人萌生丝丝爱意。在大快朵颐前别忘记把鸡丝和青瓜丝先拌酱搅匀。夹一口试试,鸡丝嫩滑,辣味过后口腔里还余留着鸡肉的淡淡清甜。

  以前吃

川菜,感觉就是辣,一边吃一边拼命地消耗纸巾,只能用“痛快”二字来形容。而这味棒棒鸡丝,调味方面掌握得很好,保留了材料的原味,实在让人叫绝!(文/关志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吃情岁月:用勺儿吃的酸奶 (2003/08/13 10:49)
吃吃情结:当白粥遭遇清汤 (2003/08/11 11: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