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越南菜 酸辣甘甜的热带情人(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8日11:35 羊城晚报

  提起越南,你会想到什么?蜿蜒的湄公河,茂密的热带丛林,还是那个淡淡的、却又像影子般挥之不去的情人?想到情人,我想起了杜拉斯,她说过一句话:迷恋是一种吞食。于是在我脑海里出现了一个链式反应:越南——情人——杜拉斯——“食”!越南菜呼之欲出。

  这个夏天,高温闷热,清淡适中、酸辣甘甜的越南菜毫无预警地就在城内掀起了一阵狂风。尝试新店,怀念旧店,我们开始特“搜”越南菜。

  湖之名:追求“精”名

  德政北路上的湖之名,装修很普通,因为大家都把精力集中在了如何让菜式精益求精上。掌厨的利师傅是从华夏大酒店“转会”过来的。他说:他们正在并一直琢磨着的,就是怎样根据粤人口味,令经过改良后的越南菜价钱大众化,而品种更多,品质更精,让越来越“嘴刁”的广州人“食过返寻味”。随便说说店内其中几道精品越南菜,让大家先睹为快。

鸳鸯糕

  风味蔗虾,是把去了壳的鲜虾肉,剁碎,打成虾胶后,裹在甘蔗枝上置于锅里油炸而成。外皮金黄酥脆,还粘着星星点点的面包糠,虾肉由于吸收了甘蔗的清甜,既香,又鲜、嫩、甜。据说为了保证蔗虾的质量,这里雇了专人每天鲜剥活虾,用纯粹的鲜虾肉制成虾胶,而不像越南当地许多地方一样,为了节省成本,在虾胶里掺了番薯粉。

  啤酒椰青蒸蟹,卖相漂亮,而口感特别。先用椰青水、啤酒和鱼露调和的酱汁把蟹浸半个钟,下锅蒸至八成熟,再加入蛋白和椰奶蒸一分钟即成。上台时,一圈白色的泡泡环绕在红色的螃蟹四周,啤酒香扑鼻而来。肉蟹清美,那精华汇萃的汁酱更教人回味无穷。三十八元一碟,认真超值。

  越南菜和其他东南菜系一样,喜欢用各种各样的香料。香草田鸡就主要是把金不换的香味“逼”入肥厚的田鸡肉里,令田鸡肉更加香口,野味。

  越南人不惯在饭后吃甜品,大家不妨试下以越南滴漏咖啡和鸳鸯糕来代替。将越南原产咖啡豆磨成粉末后,放入底部有个小孔的冲泡器皿里,然后将冲泡器置于预先放了一层炼奶的咖啡杯上,冲入开水,当浓郁的咖啡汁由小孔中滴滴流入杯中后,再迅速把它倒入另一装满冰块的杯中。咖啡味、奶味特别浓,冰化了后味道会变淡。一碟鸳鸯糕,黄绿相间,黄的是榴莲糕,绿的是香兰椰汁糕,香滑而不粘口。

  越名苑:“名”气真旺

  总店在惠福西路的越名苑,在建设六马路也开了分店,装修颇有格调,算是越南菜馆里规模较大者。近期人气甚旺,晚饭时间经常可见惠福西路的总店外有不少人在排队等位。其实分店餐位似乎更多。以家常的越南小菜为主,零星夹杂着泰国菜,而广东阿妈们常煮的苦瓜炒蛋居然也在菜单上占有一席之地。但既是打正招牌做越南菜,自然有其拿手之处。

花生酱豆腐

  此间的越式蔗虾,是把虾蓉卷在甘蔗段上烤制而成的。不但做法与湖之名的不同,连食法也有差异。湖之名的蔗虾,你可以拿着一端,而啃食裹在另一端的虾肉。越名苑的蔗虾,个头比湖之名的要大足足一倍。验明正身之后,侍者会把虾肉从甘蔗上取出,切开几块,吃的时候用越南米纸(一种薄如纸张的米制品)包着虾肉和萝卜段、金不换、生菜、炒过的花生米粒等配菜,蘸些酸酸甜甜的鱼露,一口咬下去,清爽而不油腻。但米纸很薄,且有点硬,所以最好蘸些水再用,否则容易“腰”折。

  香茅是越南菜调香用的看家法宝之一。香茅猪扒是越南菜里常见的,要做得胜人一筹不容易。这里的越式香烧猪扒是先将猪肉用香茅汁腌过,不加蜜糖,再烹制。闻起来香气四溢,肉质也鲜嫩多汁,可以与用越南沙律酱拌过的青瓜、西红柿、生菜、洋葱、香菜等配料一起吃用。

  把鲜虾和椰子肉一起放在底上铺了椰树叶的小蒸笼上蒸,是为越式椰青蒸虾。椰青的味道渗入到虾肉里,吃起来既有虾肉的鲜甜,又有椰青的清香。只是不明白,这样清爽的一道菜,怎么会配了一碗特别浓厚的酱汁,反而破坏了虾的味道。

  越南菜里小吃不多,一个花生酱豆腐让我们如获至宝。切成方块的豆腐表皮上先裹了一层粉,再下油锅炸。薄薄的外层晶莹柔韧,有一点点脆,而里面,是白如凝脂,滑不溜口的柔软,蘸点浓稠香口的花生酱吃,又是别有一番风味。

  金芽庄:似是故人来

  在湖之名和越名苑之前,城内专门做越南菜的餐馆,我印象中只有一间金芽庄。位置在天河娱乐广场一楼,我曾慕名前去过一回。可能是因为那时对越南菜概念还很模糊,所以印象不是特别深刻。只记得吃过的菜里,香茅鸡翅是比较有当地风味的。但是隔壁桌的客人点的一道海鲜就让我惊为天人了!偌大的一尾鱼,盛在一口锅里,连一体积可媲美单体煤气灶的酒精炉一起上,那架势,不俗!据说鱼类是越南菜的主食,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去那里试一下。

  百味回:小打小闹也不错

  百味回就在高第街对面。门面不大,或可称为一间小食店,一间专做泰越小厨的小食店。除了普通的越南春卷、香茅猪扒外,主要做的是越南风味的汤粉和捞檬粉。

捞檬粉

  据说纯朴的越南人民,一碗捞檬粉“扑哧扑哧”就解决了一餐了。檬是越南话中河粉的意思,但形状却与广州的“米线”相近,只是略粗,用滚水烫熟即可食用。因此捞檬粉做法属于凉拌。一碟香茅猪扒捞檬粉,檬粉先捞了鱼露,上面有生菜,萝卜丝,切成条状的香茅猪扒,口感温良,清爽之余又有点酸。吃厌了桂林米粉和云南米线,吃个檬粉转下口味也不错,在这里吃,汤粉和檬粉价格从五元到八元不等,比较实惠。不过小店已有七年历史,装修也就带点岁月的痕迹了。(图文/记者王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吃情岁月:用勺儿吃的酸奶 (2003/08/13 10:49)
吃吃情结:当白粥遭遇清汤 (2003/08/11 11: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