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记忆中莲子的香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8日10:4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混水不摸鱼

  广州这几天的天气总是这样,上午一阵暴晒,下午几场暴雨。

  去万顷沙的路上,天一阵黑过一阵,不时有几点雨砸在车窗上,瞬时碎成雨瓣儿。

  快到十九涌的地方有几片茫茫的荷塘,塘里荷叶早已残破,失去了往日的娇嫩,残破之中还带着锈迹。风吹过,荷叶随风翻卷,并无一丝的羞涩。间或有几株白色的荷花在盛开,仍是那样的妩媚。

  荷塘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有几块荷塘已被农夫挖开,从塘里翻出一条条莲藕,莲藕带着水,带着新泥,有的还带着长长的嫩芽。我拾起一条藕,在水里涮了涮,新泥掉了,露出了西子的玉臂。

  农夫扔了个莲蓬给我,莲房并不饱满,只有几粒成熟的莲子。剥开莲房,取出莲子,去掉莲衣,掰成两半儿,放入口中。

  莲子的香甜是沁人心脾,没错,这是记忆中莲子的香甜。

  雨开始有点大了,匆匆告别荷塘和农夫继续奔往十九涌。

  最好的吃蟹的地方并不是十九涌。

  站在十九涌的堤坝上,极目望见一排寮棚,那就是养蟹人的蟹寮,那儿的蟹才是最好吃的。

  万顷沙的一边是珠江大角头水道,另一边隔洪奇沥水道与中山相望,还有一边,直插伶仃洋。黄生的蟹塘在万顷沙的最里面,紧靠伶仃洋。

  与别人的不同,黄生的蟹寮是在塘面上搭起的二层小木屋。由一条栈桥与堤坝相连,二层住人,一层自然就形成了厨房和餐厅。圆桌放在透着水面的木地板上,被六七张不成套的椅子随意地围着,风在没有墙的四壁穿来穿去。惬意啊!

  螃蟹蒸好了,大大的,红红的,香香的……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荷尽蟹肥时。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吃情岁月:用勺儿吃的酸奶 (2003/08/13 10:49)
吃吃情结:当白粥遭遇清汤 (2003/08/11 11: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