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白玉旅途 领略那一刀的风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8日10:1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不再招魂欢迎 网友投稿

  15岁之前看武侠,狂喜奇遇,只要主人公被邪恶势力打下悬崖,心中就莫名兴奋——知道一个盖世英雄快则半年慢则数年——定要诞生了。那个年龄心地善良,绝不忍心发现悬崖底下竟然是具血肉模糊的尸体,所以那时几乎只看陈青云的书,觉得只有他笔下的悬崖是最值得期待的,事实上他也从不让我担心,没让我失望过。

  20岁了。开始懂得搔首弄姿了,读武侠,挑主人公了,必得是英俊书生,善使一柄斑斓古剑,至少会一套掌法才合意。呵呵,那时候看重的是临风笑傲时摆的那个“谱”。

  25岁之后,陡然之间被一个词碰成内伤,那个词是“沧桑”。读武侠时就有些看不上会点掌法的古剑了,觉得软。于是爱上了刀,这阶段的主人公也清一色的用拳。

  我爱上刀的那年还学会了一套拳——虽然是软软的

太极拳,不过总算沾个拳字,而且我师傅,我师傅也就是我老爸,他说,如果这套拳使快了那也是招招制敌的。我姑妄信之,临敌之时却是绝对不用的,以我当时的智慧,我知道敌人绝对不会像我让我老爸一样让我的。

  这阶段我们家还老是在锅烧红了的时候缺姜——当时是我一个师兄说的:以姜搽面,可长磅礴大胡子。其实我一个人本也用不了那么多姜的,不过当时我还动员了我弟也搽。

  这个偏方其实认人,我和我弟的胡子最终还是没有磅礴,倒是我师兄,真的变成了美髯公,不过他也因此秃顶了,我研究出的原因是:营养就是那么多。我这么来讲故事是不是有些罗嗦啊,好吧,这就说到旅途上去。我去白玉,我去白玉那年正是我爱上刀的那年,这就有那么点意思了,白玉名,实乃白玉藏刀之功也。说实话,我这人毫无功略之心,去对一个地方不容易,白玉,那是去对了。

  那个黄昏真是满眼皆刀——那一年藏区还没有收枪收刀,常常就看见一个汉子,豹皮其帽,熊皮其衣,脚蹬一双短打步云靴雄赳赳过来,最养眼的,是汉子左胯前斜悬一刀,这刀清一色都是“中龙”。“中龙”实际上是内地黑社会对那种刀的昵称,准确点应该称为“格木藏刀”——约一尺半长,铜皮手工刀鞘浑厚圆润,刀柄是每个汉子展示个性和审美的舞台,不兴刻上名字的,却以珠宝来区别,我见过一刀,柄饰一珊瑚珠,价值近万。刀一出鞘,则青光耀眼,寒气逼人,杀机水一样流出……当地汉子轻易是不拔刀的,但如果拔刀,那轻易也不会入鞘——据说不饮对手血,那是连自己的血也要贡献一点的,这是规矩,更是气势,打败可以,输了气势却是要被耻笑的。

  狂喜这刀的气势。想买一把中龙。但那时穷。

  于是求其次,我买了一把小龙,也斜悬于左胯前,立时感觉不同,接下来的漫步就有一点雄赳赳的意思了,只是稍稍有点遗憾的是,这刀不是很醒目。

  几条街走过,我发现了一个比较惊人的变化——我怀疑我的基因里可能有那种暴力的成分——我开始幻想有人来无端招惹我,等了一会见没人来,又幻想自己无端去招惹人家,东看西看目标都比我强壮,再看看自己的小龙又打消了这个危险的念头,要是当时我有些钱买了中龙的话,也许就真的从此去江湖撕斗了。越走越沮丧——无处着力的感觉。转回到自己住宿的那家小旅馆。

  小旅馆的服务员是个可爱的姑娘——看起来她比较喜欢我,因为我交了一半的钱她就慷慨地让我住进了我选中的那间房。见我回来,她从柜台里迎了出来。看见她我想:为了刀,我只能做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了。

  我拔出刀,寒光煽动,那一刀风情万种。我说:“把钥匙拿出来!”

  姑娘咯咯娇笑起来,就把我房间的钥匙给我了。

  我天!一点反抗都没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单车游阳朔 尽览田园的风光 (2003/08/15 11:01)
水乡锦溪 亲近自然的舒适和快意 (2003/08/15 10:53)
百色奇观 积聚亿万年时光的力量 (2003/08/15 10:48)
摩梭姑娘的独舟 泸沽湖的美丽 (2003/08/15 10:38)
独在丽江 聆听那幽婉的古乐 (2003/08/15 10: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