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少年识得油渣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8日09: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米面革命

  人说:爱不爱一个人,只有自己的心知道。如水的静夜,伴着家人如雷的的鼾声,心在呼唤:山珍海味俺不爱,怀念油渣…

  最初的相识是在那个年代,在一个遥远的小城,几岁的俺带着粮票投奔年迈的祖父母,新人类大概不知粮票为何物?简单说没这东东不能吃饭哈,俺有粮票保证俺有粮食吃,可俺无布票票,没新衣服穿,没肉票票没肉肉吃,可馋死了,最初的记忆是缠着奶奶要吃肉,奶奶双手一拍说:有啊。小眼放光:在哪?在哪?呶,在腮帮子上。真是对幼小心灵的深深伤害,隔着好几拾年,还能感到那种沮丧。被歪缠不过,有一天奶奶给我买来了油渣,老家的油渣很奇怪,奇形怪状,大的赛过拳头,小的宛如葡萄,肥的雪白酥脆,瘦的紫黑坚硬,反正各有千秋,把我给香的,小嘴不停咯吱乱响,从此,时不长的就能吃上它,真是一段美好的时光,直到有一天,有好事之徒告之:此乃四乡病猪经高压提炼工业用油所剩之渣…从此我们就失散了。

  再次的相聚是在我十三岁回到北京,依然很馋,妈妈走后门从食堂买来了N多斤油渣,此时的它已改头换面,摇身一变为无数珍珠般的小米米,用来包包子、饺子、炖菜,巨香不腻。

  不见油渣有十几年了吧?除了在暗夜独自怀想,它还严重影响了俺的人生观:不管男女,俺就稀罕那外表朴实无华,看着不起眼,却心灵手巧,纯洁善良,时时处处散发着人性芬芳的银。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吃情岁月:用勺儿吃的酸奶 (2003/08/13 10:49)
吃吃情结:当白粥遭遇清汤 (2003/08/11 11: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