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话食说:点菜心理学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8日09: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在外面吃饭下馆子,点菜是件最令人头疼的事情。特别是求人办事,随着被请者的资力以及所办事情的难易程度,点菜的难度系数也随之起落。挑选餐馆不难,奔着知名度去就是了,难的是如何点菜,谁都想少花钱多办事,可那些餐馆的服务员都是经过“几多风雨”的,一旦看出你的请客心思,当着被请者一通给你指点“光明大道”,看着菜名后面的价格与自己的实际支出能力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此时你只能是一边强装笑脸满口应下,一边心里却想着恨不得把那个服务员拉出去毙了。最后结帐的时候还要大声说:别打折,打折你看不起我!

  

粤菜的流行可以说给中餐提升了一个档次,生猛海鲜、鲍鱼鱼翅、老火靓汤,好不好吃单说,总结经验就一个字—贵!这无形中给点菜更加大了难度,要是不带足银子,你就得手拿着印刷精美的菜牌从第三页开始看,千万别往前翻,沉啊!一煲汤就能要你一月工资就更别提鲍鱼鱼翅了。要是服务员引领你去如动物园水族馆般的海鲜池走一圈,你也就只当是了解一下海洋知识得了,别叫那劲,那哪叫吃海鲜啊,不是吃自己的肉呢嘛!基围虾还是要点的,来个两吃的,头椒盐身白灼,一斤虾的钱吃两种口味先来点心理安慰再说。当然,吃公款公司间的商务往来就另当别论了。

  朋友间聚会,除了事先说好的AA制,点菜也有点难度。在搞不清谁结帐之前就先点那便宜的好吃不贵的,权当最后自己结帐。要是有那豪爽的大手一挥说,大家敞开了点,今儿我结帐,你也别太往心里去,弄不好那主第一个喝高,平时不能喝的也四瓶啤的起步,美其名曰今天高兴多喝点,实则免去掏腰包之苦。是否有同感?

  家里人自己下馆子点菜也麻烦,儿女孝敬老人舍得花钱,可老人们自有一套,平日里节省惯了,点太贵的菜会觉得不值。点菜不同买菜,买菜可以还还价挑挑新鲜的,可点菜点了就是他了,至于是否新鲜之类只能靠运气,一个红烧茄子18块钱,你得骗老人说只有6块钱,超市买茄子1块钱一斤,这一盘茄子才有多少?老人要是和你如此一理论,吃起来肯定不舒服。请家里老人在外面吃饭,这些善意的谎言还是必须的。

  对于点菜这门功课,恋爱中的男女可以作为选修课,尤其是刚认识不久又相互都有十分好感的,就不必研读了,那种状态下都舍得花钱着呢,什么菜贵点什么,要不怎么看出自己的一片诚心呢?

  至于那些在餐馆里看到的挣着付帐的场面,我敢说那里面多少有些表演的成分,心里只不定多忐忑呢,真正豪爽的一定是趁着在座的各位“走肾”的空档把帐结了,绝对真诚。

  记得侯跃华演的一个片子,好象是《编辑部的故事》,一次他去外面吃饭,手拿菜牌边指着菜名边对服务员说,这个,这个,这个……几乎把菜牌里的菜都“这个”了遍,眼看着服务员已是喜上眉梢,可这位爷把菜牌一合脸一拉说,刚才说的不要,剩下的全要!实在是搞笑。那天,我在自己楼下的一家餐馆也试着来了这么一把,然而全无那喜剧效果,临了,服务员白我一眼丢下五个字:你这人真贫!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烧卖 百年变迁都一处 (2003/08/15 10:53)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吃情岁月:用勺儿吃的酸奶 (2003/08/13 10:49)
吃吃情结:当白粥遭遇清汤 (2003/08/11 11: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