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三道安全阀确保北京供电蓄电厂可应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6日08:56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陈琰)美国和加拿大大部地区发生的停电事故引起全世界关注。记者昨天从华北电力集团公司了解到,北京已有针对类似停电事故的预警机制。供电安全有三套保护措施,其中包括内蒙古、东北、山西、河北四个可供选择的供电网络,而且还有十三陵蓄能电厂以备应急。

  华北电力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昨天对记者说,美加出现停电事故后,公司有关工程技术人员一直关注事态的发展。

  据介绍,北京地区60%以上的用电来自外地的四大电网,即内蒙古、东北、山西、河北电网。在供电过程中,如果其中一个地区的供电网络出现问题,北京电网将会自动切断和事故地区电网的连接,其他地区正常供电网络将会自动增强供电能力,保障北京供电网络的正常运行。

  “即使作最坏打算,就算四大电网和北京本地电厂同时出现问题,北京也有相应的预案。”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第二套保护方案,即十三陵蓄能电厂应急发电。该电厂装有4台20万千瓦机组,总容量达80万千瓦。平时,该电厂用来调节高峰用电时使用。其实它的最主要功能是作为华北电网紧急事故备用电源来使用的。该电厂最大的特点是发电机组具有可逆功能,即平时可以将十三陵水库的水抽到电厂附近的上池水库,如果需要发电,只需打开水库闸门,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实现放水发电,其电能可充当北京地区其他发电厂重新发电所需的电能,将这些电厂重新“激活”,以及时恢复部分重点用电单位的供电。

  此外,在北京供电网络中,事先已对部分用电大户安装了低频减载装置。一旦发生供电事故,导致供电能力不及用电水平的时候,这些装置将会自动起作用,切断一些用户的供电网络,保证全城供电网络的供需平衡,这样就不会使整座城市的整个电网垮掉,确保重点地区及最广大范围内的

居民用电

  据介绍,华北电力集团公司每年都要对整个电网的安全运行进行检验,要求整个电网运行正确动作率达到98%以上。国外历次发生的重大电网

安全事故,集团都非常重视,并及时吸取教训,制定相应的举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停电地区部分恢复供电 (2003/08/16 06:33)
停电事故 凸显供电系统问题 (2003/08/16 05:45)
三道安全阀确保北京供电 (2003/08/16 01:22)
香港供电的可靠程度达99.99% (2003/08/15 23: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