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坛子肉焖饼 绝色郑州小吃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5日10:5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英

  河南郑州的烩面最有名气,每次去郑州总要到合记羊肉烩面馆来一大碗。在郑州开会,也总有一顿是在烩面馆里度过,或羊肉或牛肉。烩面的肉入口即化,面条劲道滑软,喝一口汤,浓郁鲜香,如再加一勺辣椒的话,那再爽不过了。在南阳吃了一次方城烩面,味道也不让郑州,而且羊肉的量大,吃着更过瘾,但店面排场规模就比郑州逊色了许多。

  然而我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到一个地方,总喜欢满大街淘小吃。一次在郑州二七广场附近,我忽然闻到一种肉香,肯定是猪肉,但不是那种红烧肉、卤肉、炖肉、炒肉的味道。我寻味而去,在一个小店铺前住了脚,味道就是从这里传出去的。一看招牌是坛子肉烩饼,一股股肉香夹杂着醋香伴着刺刺啦啦的响声直往人的鼻孔耳孔里钻。我找一个位子坐定,要了一份焖饼。

  这时我才看清,一人把千层饼细细地切成丝堆在案板上,用湿抹布盖好。在锅里放好油,放入葱姜丝炸焦,然后放入绿豆芽翻炒两下,放入醋,随着刺拉的一声,一股热气升腾,立刻满屋子都是豆芽的清香和醋的酸味。接着倒入切好的饼丝,一边翻炒一边加坛子肉的高汤,一次只加一点,待饼把汤都吸收了再加,如此这般几个来回,一碗焖饼就做好了。闻着扑鼻的肉香饼香豆芽香,真想立刻就下箸大嚼,但见店主又端来一个瓷坛,用筷子捞了几块蚕豆大的肉块放在饼上。碗里立刻开了几朵灿烂的金黄色的小花,饼丝通红透亮,吃一口,软而不粘,筋而不硬,就把我陶醉了。

  待把肉放在嘴里细细品来,咸中有甜,有一股似烤似卤似烧的特别的香味。店主告诉我,这肉用冰糖炒色,加多种佐料放入瓷坛子里密封,放在小火上焅至肉熟。至于都放了什么佐料,店主笑笑说,这就是我店的商业秘密啦。那次走时又要了几分焖饼带回家,全家人都吃得津津有味,都说有特色。

  我特别庆幸,我又淘到了一种绝色小吃。

  从此我不管是自己烙的饼还是从街上买的大饼,剩下后全部用来做焖饼,只可惜无法做坛子肉,只能用卤肉或红烧肉代替,加汤也时多时少,不是饼粘就是饼焖不透,但味道还行,只是找不到当时那种感觉。

  于是坛子肉焖饼又和起它

美食一样,时时出现在我的回忆中,总叫我无法忘记。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吃情岁月:用勺儿吃的酸奶 (2003/08/13 10:49)
吃吃情结:当白粥遭遇清汤 (2003/08/11 11:34)
吃情岁月:吃块月饼不想家 (2003/08/08 10:56)
吃情岁月:稀粥代表我的心 (2003/08/08 10: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