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山村农家尝野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0:13 新民晚报

  在高温酷暑的日子里,我们一行来到浙江安吉休闲旅游,住进山村农民旅店,吃农家饭,尝农家菜,真是别有风味。

  在农家就餐,虽没有山珍海味,但那清淡的素菜正适合我们的口味。一餐下来,十菜八素,品种多样,新鲜、味纯,除了常见的小白菜、茄子、豆腐、竹笋等,一些平时鲜见的素菜也能吃到。如:山芋茎、芋艿茎、南瓜藤等,好久不吃了,颇有新鲜感。

  记得小时候,我吃过芋艿茎,口感很粗,少盐缺油,难以下咽。而如今农家端上来的清炒芋艿茎,不仅细软,吃在口里滑爽得很。刚上桌,似曾相识,问身边的妻子,这是何物,她也答不上来。此时同桌的一位台湾女同胞告诉我:“这是芋艿茎。”我才猛然感悟,真是久违。晚餐,南瓜藤叶上了餐桌。第一盆端上桌的是南瓜藤,呈深绿色,经开水烫过,切碎,再清炒,口感清凉。后又换了种烧法,取南瓜藤的小叶茎,剥去表皮,下锅炒,没了毛糙感,口感嫩了些。餐桌上,我们还尝到好几种未曾见过的野菜,如,鸭脚板,类似山芋藤叶,但稍细些,色淡绿,且间白带红,因呈鸭子脚板形状而名。这种野菜清脆爽口,据说还有降血压的作用呢。

  在酷暑难耐的日子,吹着大自然的山风,品尝着山上采摘的野菜,真是一种享受。(文/乔松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