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亲近佛手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0:10 新民晚报

  碰到几位“马烧”,异口同声地抱怨小菜难买,烧菜翻不出花样。其实这种抱怨是在于对蔬菜老品种不善于举一反三;对新品种不敢大胆接受。

  比方说佛手瓜,在菜市露面也有三四年光景,但总得不到“马烧”们的普遍谅解,经常被撂在一边,弄得皮皱肉蔫,像个半老徐娘。

  其实佛手瓜倒是从墨西哥、西印度群岛等引进的,它生命力强,播种以后,不施农药,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所以,佛手瓜是我家餐桌的常邀嘉宾。不论将它作主料还是当配料,它都会竭尽其才、赐人美味。

  凉拌佛手瓜

  将瓜瓤挖尽,刨尽瓜皮,细切成丝,用盐捏透腌渍半天,滗干后用麻油、酱油、白糖、香醋、味精、葱花等拌匀,吃来清脆爽口,甜酸适宜。

  鱼香佛手瓜将葱段拍松,姜块、蒜籽入油锅煸焦煸香,捞去渣滓,投下已切成丝状的佛手瓜翻炒片刻,即倒入事先由酱油、白糖、香醋、辣油、花椒粉、味精和淀粉兑成的卤汁,快速翻炒拌匀,再撒葱段起锅,吃来甜、酸、麻、辣,诸味纷呈,清脆甘美,不比鱼香肉丝逊色。

  佛手瓜牛肉汤将白奶部位的牛肉剁成块,入清水锅煮沸,滗尽水,用清水将牛肉洗净,再入锅大火煮沸,投入拍松姜块、葱结,加黄酒等用小火煮得酥软,再投入切成厚片的佛手瓜,煮到瓜酥软,加盐和味精即可食用。大有四川家常名菜“菜脑壳(做榨菜的菜头)牛肉汤”的神韵。(文/林苛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吃情岁月:用勺儿吃的酸奶 (2003/08/13 10:49)
吃吃情结:当白粥遭遇清汤 (2003/08/11 11:34)
吃情岁月:吃块月饼不想家 (2003/08/08 10: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