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亲亲我的土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0:0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西楼颦

  喜欢迟子建的文章,北方的一个才女,灵气在冰雪里飞扬,虽然她描写的往往是黑土坷砬、黑森林甚至木木的土土的土豆,只是这土豆弥漫着清香芬芳和平凡生活的温暖。

  喜欢迟子建,更喜欢土豆,因为我是西楼上的一名煮妇,我平凡而贪恋生活的平实。下面是我的几道土豆菜:

  (一)清香之三色土豆丝

  红色干辣椒、清色尖椒切丝,土豆切丝。将干红辣椒如油锅炝锅,编出香味,此时油锅旺火,如青红辣椒丝与土豆丝,后加盐。若不怕吃醋,可在土豆丝入锅的时候滴醋一点,既防土豆丝粘连,又爽口。(可就米饭,亦可卷在薄饼里,中国卷饼呀。)

  (二)土地芬芳之地三鲜

  春季东北,往往偏爱此菜,从地里取来新茄子,新尖椒和新土豆,将紫色透亮的茄子切斜的薄片,尖椒改滚刀块,土豆切薄片,分别在油锅里过一遍油,煎透,取出。用蒜茸爆出香味,再将三位春天使者请入油锅炒,焖一小会儿,加盐,加味精,土豆尚带三分土地的清香。(焖煮时间不能长,这里的土豆,要带一点生脆劲)。

  (三)豆豆开会之双豆记

  刀豆和土豆同煮,味道甘美。刀豆用手去头尾,撕成一寸左右的段,土豆切滚刀块(不要太大,否则不入味),起油锅,先煸刀豆,煸至刀豆表面起皱干缩,捞出沥去油,留底油,如土豆块,炸至表面金黄,捞出。起油锅,入刀豆和土豆,加太太乐酱油同烹煮。

  其实,土豆烧牛肉,做罗宋汤,炸薯饼,都很可口,也有营养,土豆色拉也好吃又

减肥。夏天,用番茄洋山芋做汤,不加油,酸酸的,糯糯的,我家两个宝宝都爱吃。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奶奶生日的那碗面 (2003/08/13 11:02)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2003/08/13 10:59)
吃吃情结:火焰山下的冰棍 (2003/08/13 10:55)
吃情岁月:用勺儿吃的酸奶 (2003/08/13 10:49)
吃吃情结:当白粥遭遇清汤 (2003/08/11 11:34)
吃情岁月:吃块月饼不想家 (2003/08/08 10: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