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炎炎夏日药膳最是硬道理(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1:30 羊城晚报

  养生菜在中国的历史甚为久远,被认为是中国的饮食国粹。早在《皇帝内经》、《礼记》等典籍中,就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精髓记载。我们的祖先根据这些记载总结出大量严谨的药膳理论,并设计出各式美味有益的药膳佳肴。

  虽然药膳注重药的功效,但中国人充满饮食智慧,讲究“药食同源”的养生概念,所谓“药食相配,食借其力,药助食威”,指的是不同药理的佳肴又有不同的效性。从中医理论来说,气虚者,可以用人参、白术、鸡肉来补气;血虚者,可以用当归、熟地及各种肉类进补;至于阴虚则需要滋阴,多吃水产鱼类及果菜……不管怎样,药膳中,吃的是以膳为主,药为次,但功效却以药为主,膳为次———让人在尽情享受美味的同时不知不觉就调理了身体。

  时至今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从温饱过度到大鱼大肉,直到现在讲求饮食均衡,养生药膳已逐渐进入平常百姓生活,市内不少餐厅也相继推出了品种多样的药膳特色招牌。

  海景鱼翅海鲜酒家——养生药膳由老中医调配

  药膳,当然是用药入菜,而最擅长用药、最知晓药理的莫过于老中医了。虽然药膳已经像雨后春笋般流行起来,不过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

医院对外推出药膳,南方医院是其中的一家。海景鱼翅海鲜酒家就开在南方医院内的康福大厦里,餐厅的菜谱由南方医院的老中医、营养学博士研制,并根据不同人的不同身体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配菜。最让人叫绝的是,晚饭还配备音乐疗法,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的扬琴、琵琶小姐的演奏令人神清气爽,心情自然舒畅无比。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菜品以四星级标准出品,曾接待过多名中央领导的严灿锋制作的“锋哥鲍鱼”是餐厅的一绝,不能不试。

  推荐菜单

  ●翡翠鹿茸筋

  材料:鹿筋、鹿茸片、西兰花、鸡汤、姜油

  食味:鹿筋吸收了鹿茸片汤的精华,爽口清香。最好把汁水也喝完,因为那是熬了十几个小时的鹿茸片汤。

  功效:补血气,壮元阳,益精髓,强筋骨。

  ●川贝枇杷炖鳄鱼

  材料:川贝、枇杷、鳄鱼肉、鸡肉、干贝、火腿、鲍鱼食味:甘香清甜,顺滑。

  功效:化痰止咳,养颜生津。

  ●乌汁山瑞裙

  材料:首乌、山瑞裙(即水鱼边)、冬瓜、红萝卜少许

  食味:山瑞裙吸收了乌汁的鲜味,加上本身的鲜味,真是鲜上加鲜。

  功效:养血润肠,养颜黑发,最适合爱美的女性。

  境界二

  药膳坊——中医号脉点菜

  听说番禺有家药膳坊,以为它是一座中药馆,里面必定以中药治疗为主。走进祈福药膳坊大门,才发现原来这是一家

装修得充满岭南情调的美食餐馆。拾梯而上,迎面扑来一阵阵浓郁的当归、天麻等中药味道,精神为之一振。

  据主厨何先生介绍,药膳的微妙之处在于它不是人人等同,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同一个“药方”,例如健康的人未必适合吃人参,有的人吃后反而会扰乱身体内的平衡,引致喉痛。因此,进食药膳前最好由中医师作出建议。这里每一道由他亲手炮制的“药膳美食”背后都有一位经验独到的名中医指点,他就是药膳坊的“御用”中医王岩松先生。王医师的工作分两类,首先是把关厨房的出品———哪一样菜式应该配哪一种药材,能起到什么样的效果,王医师都作出准确判断,并写好“药方”交与厨房炮制;其次“坐镇”楼面,王医师每到饭市时间,都会接受食客的咨询,免费为其号脉,看其体质再推荐适合食用的菜式,甚至用笔和纸写下“独门秘方”,交给食客带回家自己进行饮食调理,真是“宾至如归”。

  推荐菜单

  ●金童玉女

  材料:南瓜1小个,鸡肉、莲子、白果、鸡肾、田鸡、冬菇、火腿

  食味:瓜味清香,口感丰富,瓜盅内侧的瓜肉很可口

  功效:南瓜补中益气,化痰排脓;莲子健脾,养心益肾。这道菜能补益脾肾,滋阴敛肺,止渴生津。

  ●银圆焖淮山

  材料:白果、鲜淮山、鲜龙眼肉、红枣、黄芪

  食味:入口清淡甘甜,鲜淮山口感佳,龙眼肉清甜。

  功效:白果定痰喘;鲜淮山健脾补肺。

  ●仙人掌蒸银鱼仔

  材料:仙人掌、银鱼仔、芋丝、姜丝、葱丝、杞子、荷叶

  食味:通体碧绿透明,入口清香爽口,配以银鱼仔的鲜味,咸淡适宜。

  功效:仙人掌具有清热解毒、行气活血、降血脂降血压的功能。

  境界三

  八仙宴·星级养生美食

  如果你担心身体虚不受补或者不想吃得太“激”,那就放弃药膳吧,选择有养生功效的自然健康美食。中国大酒店四季厅最近推出了以庆祝中秋为背景的“八仙宴”,其实也是一桌健康滋补的养生宴。这些在色、香、味、形上均无可挑剔的美食以中医药理为基础,结合五星级酒店厨师的精湛烹饪技术,选用天然美食如燕窝、鱼翅、马蹄、莲藕,加上一些平常用于煲汤,药性比较温和的配料如杞子、龙利叶、南北杏等进行烹饪,使得菜式将美味和健康功效集于一身。养生宴的饮料搭配也非常独到,全是健康的饮品,如八宝茶、酸梅汁、竹蔗汁、普洱,务求十全十美。

  推荐菜单

  ●天剑采芝

  材料:灵芝粉、银雪鱼

  食味:加了灵芝粉煮的汁突出了银雪鱼的鲜味嫩滑。

  功效:护肝脏,促进新陈代谢,具有抗衰老抗癌的作用。

  ●果老献瑞

  材料:珍珠粉、带子、什果、沙律、木瓜

  食味:带子鲜嫩,还有一股淡淡的珍珠粉清香,加上沙律后吃起来口感更加润滑,木瓜拌着沙律吃别有一番风味。

  功效:镇心定神,去温和胃,润肺益肺,利肝长寿。

  ●聚宝展翅

  材料:龙利叶、南北杏、鱼翅、湘莲

  食味:爽口润滑,既清淡又清香。

  功效:降火润肺、止渴生津,利咽喉。

  ●莺歌燕语

  材料:鲜橙、鲜奶、燕窝

  食味:极品甜点,鲜橙的香味伴着香浓的奶味,加上燕窝独有的香味和爽滑的口感,吃的过程就是一种享受。

  功效:生津润肺,美白皮肤。(新快报记者李世英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当白粥遭遇清汤 (2003/08/11 11:34)
吃情岁月:吃块月饼不想家 (2003/08/08 10:56)
吃情岁月:稀粥代表我的心 (2003/08/08 10:34)
吃吃情结:最是难忘军训食堂 (2003/08/08 10:21)
吃吃情结:一碗雪梨润肺汤 (2003/08/07 10:51)
吃吃情结:蒂落瓜熟的八月 (2003/08/07 10: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