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素食店里的水果诱惑(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1:28 羊城晚报

  一个无肉不欢的人,一天突然跑到了光孝寺旁一间出名的素菜馆里去了。并非是炎热的天气摧残了我的食欲,也不是心血来潮地要做个健康的素食主义者,和高脂肪、高热量说再见,吸引我的,是这里适时推出的清凉水果菜肴。

  自小就对神佛有一种敬畏的心理,所以总是对佛堂寺庙敬而远之。但是步入这间素菜馆,却教我有一种自在的感觉。入门处的弥勒佛笑得很是可亲,黑色的梁柱上贴着浓墨重书的红纸,不乏“生意兴隆”的字眼,颇有一点人间烟火的意味。屋脊很高,让人不会有压抑感,坐在这里,我觉得很舒服,只是不知道慕名而来的水果素菜又是否能让我心服口服?

  凭着素菜吃多了也不会长肉的想法,本把这里的水果素菜一网打尽,反正也就是二十多块一碟,不算贵。然而鲜果珍珠粒被告知售罄。那么惟有把全数希望寄托在其余的几道菜肴身上了。

凤梨素咕噜

杂果炒海鲜

  杂果炒海鲜,杂果就是雪梨粒、凤梨粒、红萝卜粒等,雪梨粒清甜,凤梨粒酸甜,红萝卜粒爽甜,但是甜而不腻。海鲜,当然也是假的,外形有点像切成一段段的鱿鱼须,而且口感相似。据说真正的佛教徒是拒绝吃这种名不副实的素菜的,觉得有欺骗佛祖之嫌。不过我等并非潜心向佛之人,当然是来者不拒。时下凤梨当令,在素菜里担当主角的机会自然也多了。凤梨素鸡丁,把凤梨粒、青椒片、红辣椒片、草菇粒和素鸡丁等材料共冶于一炉,舀一勺,各种材料尽入口中,感觉清爽。凤梨素咕噜,素咕噜几可乱真,不过形似神不似,一口咬下去就知道是油炸的豆制品,表皮有点韧,里面比较软,胜在可以放心吃用,少了长赘肉的担忧。伴碟的凤梨,由于沾了酸甜的酱汁,本身的味道又得到了升华。光吃素菜很难令肚子有饱的感觉,一碟清凉炒饭的出现就很有必要了。干爽的炒饭粒粒均匀,伴以新鲜的苹果粒、玉米粒、菜心粒等蔬果材料,不油不腻,下场?自然是粒粒清空。

  一顿饭吃完,肠胃没负担是可喜,但是心里却有点失望:水果菜式太少,菜式设计太简单,水果的地位未能凸显,更像是点缀红花的绿叶。但是在追求平淡简单的素菜馆里要求一顿丰富豪华的水果大餐,也许错的人是我。(图文/王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当白粥遭遇清汤 (2003/08/11 11:34)
吃情岁月:吃块月饼不想家 (2003/08/08 10:56)
吃情岁月:稀粥代表我的心 (2003/08/08 10:34)
吃吃情结:最是难忘军训食堂 (2003/08/08 10:21)
吃吃情结:一碗雪梨润肺汤 (2003/08/07 10:51)
吃吃情结:蒂落瓜熟的八月 (2003/08/07 10: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