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超市正点:夏日消暑饮凉茶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1:22 羊城晚报

  形容广州特色,有这么一句话:“烧鹅、荔枝、凉茶铺”。广州的凉茶历史悠久,凉茶品种甚多,现在不但在大街小巷都能看见凉茶店,连超市里面都有不少凉茶专柜。所谓凉茶,是指将药性寒凉和能消解内热的中草药煎水作饮料喝,以消除夏季人体内的暑气,或冬日干燥引起的喉咙疼痛等疾患。今夏大热,凉茶大热。

  随时随地饮罐装

  随着广州气温越来越高,各大饮料销售商家也提前迎来了销售旺季。走到超市饮料货架那里,除了汽水果汁,还有不少的是凉茶。有饮料批发商反映,功能饮料喝罐装凉茶都卖得特别好。

  近来,老牌子的凉茶纷纷推出罐装包装,价格在3-4元一罐,虽然比凉茶店里的贵一些,不过胜在够方便,可以随时随地饮用,或者储存在家或车子里,特别适合准备外出野炊烧烤的,或者经常开车、外出奔波的人。而且口味偏甜,更容易入口。

  即冲即饮热凉茶

  凉茶的另一种现代化面貌是茶包,把一些药材搭配起来,分成小包装或者制成冲剂颗粒,饮用的时候只需要取一小袋倒入茶杯,用沸水冲泡3-5分钟即可饮用,如果是茶包的话,还可冲泡多次,直至味淡。

  茶包里面用的都是一些常见的清补凉型药材,例如野生山楂、麦芽、菊花等,然后根据不同的侧重点来配搭,有的是甘草、桔梗片、莲心;有的是杞子、陈皮、参片……药性比较温和,可以与茶一样,作日常饮用,所以名字通常叫“八宝茶”、“冰茶”。最后配上基本的毛峰茶和冰糖,按照一定的比例分开一小袋一小袋的透明小包装,一打装茶包往往可以喝上10来次,价格在10元左右,跟在凉茶店的消费差不多。

  自己“执药”煲凉茶

  在恒宝广场的超市里面,我们寻找到一种教为传统的凉茶专柜———这里的药材都集中地放在开放式的箱柜里,菊花、银花、罗汉果、杞子、板蓝根……常见的清补药材尽在其中,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口味来购买,一大批买回家里再依照一些传统的方子来饮用。

  精打细算的李阿姨逛超市,不时买一些回家,她认为常备一些在家,等于一种汤料一样,煲汤或者煲凉茶都可以放一点。而且,单卖的药材按重量计价,一般比较便宜。(文/记者曾敏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当白粥遭遇清汤 (2003/08/11 11:34)
吃情岁月:吃块月饼不想家 (2003/08/08 10:56)
吃情岁月:稀粥代表我的心 (2003/08/08 10:34)
吃吃情结:最是难忘军训食堂 (2003/08/08 10:21)
吃吃情结:一碗雪梨润肺汤 (2003/08/07 10:51)
吃吃情结:蒂落瓜熟的八月 (2003/08/07 10: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