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视觉和食欲双向交流(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1:15 羊城晚报

特色拼盘

  不得不否认,人长得靓会拥有很多着数。跟靓女一起吃饭,会发现所点菜肴分量比原来的要丰富几分,不禁惊叹“同人不同命”!近来有个朋友频频邀我去吃日本料理,原因是“十分享受日本料理雅致漂亮的摆盘”,还说可“从视觉上直接刺激食欲”!我不以为然,觉得香喷喷的米饭比冷冷的饭团吃起来要舒服得多。

  一次,无意间发现了位于华景新城的一家海鲜酒家,天天高朋满座,原因就是这里有赏心悦目的“中日合璧”佳肴,于是决定亲自尝试“靓靓”到底有多吸引。

  酒家位于会所的二楼,环境卫生看上去很放心。我们挑的包房透过落地玻璃可欣赏到泳池泛出闪烁的蓝光,树枝在微风中婀娜轻摆,窗外一片怡然自得。

  这里的“最靓”当属宋老板研究出来的特色拼盘,以猪肉为原材料,分别有炭烧猪颈肉、脆皮叉烧和蜜汁叉烧。写到这里,想必有些女士会发出啧啧之声,然后高谈阔论“抗脂大计”。我建议食客不必急着起筷,先细心欣赏这道参照日式寿司摆法、以嫩白的萝卜丝铺底,利用深浅颜色塑造出独特立体效果的中式拼盘,它打破了传统拼盘平铺单调的做法,使人眼前一亮,犹如日本女人穿上和服后的典雅高贵。值得一提的是用木炭和秸秆炭烧的猪颈肉,逼走了多余的肥油却保留住肉汁,与渗透劲辣的芥末油一起入口,会发现这种从未有过的口感只能形容为:比晶莹剔透的果冻布丁多了一份酥香。这道创新的拼盘无论在外观上还是味道上都颇受食客喜爱;但是,假如你的体重已经超过75公斤,那么请用眼睛饱餐一顿吧!

  如果说特色拼盘犹如大家闺秀,那么香熏羊肉可谓小家碧玉。酒家选用东山羊肉切成薄片卤熟后,整齐有序排列在竹制隔离器上;再将生盐、柠檬、南姜、香茅和数种蔬菜一起加热炒香,放进用锡纸包住的特制砂煲内,再把铺满羊肉的竹篱置于其上蒸熏。这时候,香气透过羊肉屡屡上升,所有精华已与羊肉混为一体,是不刻意雕琢的天然之物。品尝的时候可根据口味爱好蘸酸辣酱或醋蒜汁,或者什么都不蘸,任由口腔里充斥羊肉香而不腻的独特味道。

  老板宋生是

厨师出身,与众不同的,是他在烹饪每一道菜时比其他人多了一份心思。就拿排骨来讲,多数食客总会咬得很狼狈。而宋生就别具匠心地把排骨肉从中间轻轻片开,用南姜和黑胡椒腌制后油炸,外型就像比翼双飞的蝴蝶,取名蝴蝶骨。在视觉与食欲的相互交流中,试问有多少人可以抗拒这些人见人爱的佳肴呢?(文/关志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当白粥遭遇清汤 (2003/08/11 11:34)
吃情岁月:吃块月饼不想家 (2003/08/08 10:56)
吃情岁月:稀粥代表我的心 (2003/08/08 10:34)
吃吃情结:最是难忘军训食堂 (2003/08/08 10:21)
吃吃情结:一碗雪梨润肺汤 (2003/08/07 10:51)
吃吃情结:蒂落瓜熟的八月 (2003/08/07 10: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