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楚味鸭脖齿更留香(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1:09 羊城晚报

鸭脖

  在煽情高手池莉的《生活秀》里,鸭脖子作为道具被美丽的女主角经营着,它成了一种著名小食在全国范围内流行,广州也是现在进行时。

  最近,楚地风味的鸭脖子专卖店在建设六马路出现了,啃脖与以前吃“齿留香”那种对抗游戏完全不同,鸭脖子肉入味却嫩滑。可以整条放肆扯成条状地吃肉,也可以剁段,而不会一剁就碎骨埋伏。

  作为街头小吃零嘴,楚味鸭颈的生意特别地旺。让广州一些湖北菜馆老板痛心疾首:曾经有一个卖鸭脖子的机会摆在面前,却没有珍惜。

  牙齿“探索”的味道首先来自选料的严谨。一般的鸭脖子很短,要用英国樱桃谷鸭种,这种鸭不仅体型庞大,而且肉和骨头都有樱桃般的色泽。

  此外,处理得不好,味道就欠缺了,因为鸭脖子处本有许多血管和腺体,血腥味重,极难料理。据说是要用滴水的办法来冲净里面的血水;脖子骨多肉少,形状也不规则,所以要先在卤水里低温浸泡4个小时,充分入味,然后煮制。

  鸭脖子肉质细腻,极易煮烂,控制火候就要凭师傅的感觉啦。而香料的投放也有学问,要把包括枳壳、千里香等30多种香料按比例分3次投放到锅里。(本报记者常芳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当白粥遭遇清汤 (2003/08/11 11:34)
吃情岁月:吃块月饼不想家 (2003/08/08 10:56)
吃情岁月:稀粥代表我的心 (2003/08/08 10:34)
吃吃情结:最是难忘军训食堂 (2003/08/08 10:21)
吃吃情结:一碗雪梨润肺汤 (2003/08/07 10:51)
吃吃情结:蒂落瓜熟的八月 (2003/08/07 10: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