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北京生活 > 专题宠物秀 > 正文

吃情野味 膏肥肉厚的蟛蝲

http://bj.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0:59 新浪生活

  欢迎 网友投稿 !推荐你心仪的店家或是写下关于吃的美文,与更多的人分享。

  新浪网友:鲸鱼腹

  在三千亩的日子是让我最最难忘的,就单说煮食吧也甚是有趣,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在乡间以最简陋的煮具,施展起自己的厨艺来。只需买点肉,菜在农场里随意弄些就行了,有时邻里间摸得螺蚌、抓得野鱼,见惠一二,便是上菜。三千亩的人们是友善和洽的,有时过节会发现门口给搁了一梳香蕉或一条粉藕;哪家种得好木瓜、大萝卜,会招呼你去尝尝;至于做菜时缺了点姜蒜,那就径到邻家去取好了。记得那时曾做过一首打油"天净沙"曰:黑压九重巍峨,风卷八百镰戈,芭蕉寄藤草阁,千荷起落,炊忙我自哼歌。

  夏秋之间,物侯尚暖,沟里有许多野生的水蕹菜,此物生命力极强,水沟空间尚不能满足,便爬上来,在干裂的地面上拓进,那稚绿的带着几片小叶的匍匐茎,尽管幼嫩,却已十分的固执了。民工们没有余空也没有余钱,多喜摘这东西煮了吃。我呢,也爱用开水浅灼,再下油下蒜炒,最后放盐放芡放包尾油上碟,虽则嫌粗,却有野趣。野蕹到了天寒时候,生命尤强,骨子更硬,人们因之反而少光顾了,这于它倒是桩好事。

  风雨来时,在水闸处下个网子,可以打到许多的蟛蝲,一昼总有一两桶吧,个头小小的,跟蟛蜞一般模样,但蟛蜞的盖是方的,它是圆的。这东西的味道好极了,膏肥肉厚,有耐心的话,可以用个旧牙刷一个个刷净,去脚留螯,下姜蒜、下豆豉辣酱,或蒸或炒,滋味无穷,教人吃得满嘴膏黄,油光满脸。当然平常里,你也可去浸虾,买上十来个虾笼子,一一浸到沟里、沼里,第二天就可以起笼了,这虾虽然蠢,笼里会进不会出,但味道却极鲜美,不象那些人工养的基围虾、白对虾。抓鱼也是有趣的事儿,在春天众鱼下卵的时节最好,堵住沟泽的两头,用个小四匹把水泵干,或干脆用蛮劲泼干好了,然后就跳到泥浆里抓呗!

  但在这里,最最美味的却不是那虾啊蟹啊,而是田鼠!三千亩用最好的甘蔗、粉葛养肥了这些佳肴,跟沟渠里的家鼠完全是两回事啊。在那一年多里,记不清挖了、熏了、电了多少窝田鼠了,个个斤把重,肥嘟嘟,看着口水都快流了。宰净剁好,开水里走一下,去去荤腥,猛火起镬,下姜下肉爆,最后放调料下芡,记着放点酒,焖一下,一起锅盖,哗!香飘四里,整个三千亩都要醉了。

  不过,真正让人陶醉的却是寒夜里,于水闸阁楼上,与老师傅围炉夜宵,白菜一棵,鱼干两块,红椒数颗,米酒半杯,话及天南地北以至家常种种,虽门缝呼呼寒风而不觉。每每念之,总嘴角泛笑…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评论】 【衣食住行】 【推荐】【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当白粥遭遇清汤 (2003/08/11 11:34)
吃情岁月:吃块月饼不想家 (2003/08/08 10:56)
吃情岁月:稀粥代表我的心 (2003/08/08 10:34)
吃吃情结:最是难忘军训食堂 (2003/08/08 10:21)
吃吃情结:一碗雪梨润肺汤 (2003/08/07 10:51)
吃吃情结:蒂落瓜熟的八月 (2003/08/07 10:37)




都市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