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九寨的呼唤 我与她不解的情缘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0:1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嘿嘿猫欢迎 网友投稿

  第一次听到九寨沟的名字时,我正在读大学三年级。名字没有美感,激不起我的任何遐想,感觉那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偏僻小山村。

  “一起去吧?就我们俩。好吗?”我至今也忘不了那双渴望而热切的眼神。“它很美,海拔很高,它的水有五种颜色,清澈见底,知道吗,水清得可以见底。”在温婉的娓娓陈述中,我进入对九寨的最初情缘,它成为两人的共同守望。可最终,两人直至分手也未能成行。三年后,因着那份深植心中的承诺,我独自踏上去往九寨的旅途。飞机在夜空行驶,于深夜10点多抵达成都机场。站在空旷的机坪上,我陷入了短暂的茫然,真实而陌生的土地就踩在脚下,离九寨应该更近了吧,我却没有想象中的激动。“这副扑克给你做个纪念,希望能给你带来好运。”掏出飞机上邻座那位台湾妇女送给我的那副精美的旅游扑克,还有两枚台湾硬币,我回到现实中来。幸运开始真的伴随,在机场往成都的专车上,我结识了一位漂亮的导游小姐,一位刚刚从大学出来的重庆女孩,我至今还记得她的名字叫周玲玲。她将我安排在她办公地点所在的宾馆,告诉我第二天的行程,车次,时间,提醒我用手机闹铃。次日凌晨5点,我被闹铃惊醒,草草洗漱后,我背着包坐在了宾馆外面的台阶上。十月的凌晨,已有寒意,成都的气温也比我所在的城市低。于蒙蒙的晨光中,我看到了一个纤弱的身影,心中顿时泛起一股暖流。“抱歉,我来晚了。”她匆匆的神色中带着疲惫与歉意。细心的她还为我带来了早餐。我这位路盲在她的带领下,来到了成都汽车站。坐在去松潘的汽车上,我趴在窗口默默地看着这位善解人意的女孩,她的身影,她的温柔,她的善良触动了我的回忆。“一路小心,有事扩我,或打我办公室电话,就是昨天抄给你的号码,带着了吗?千万保重。”她的眉宇微蹙,隐隐透着担忧。汽车缓缓驶出车站,她挥手与我对视,渐渐消失在我的眼帘。美丽的,可爱的重庆女孩,你现在还好吗?

  长途汽车在崎岖蜿蜒的盘山公路上行进,进入了一个我完全陌生的世界,雄壮而苍翠的山峦,随处可见的梯田,天是那样的高,那样的蓝,飞鹰盘旋于高空,我的心也开始飞翔起来。汽车一直在播放着容中尔甲那首充满深情的“神奇的九寨”,嘹亮歌声中,我们已进入海拔三千多米的山区。

  山路弯弯曲曲,人烟稀少,偶而能看到石砌的民房,完全是另外一种建筑风格,房子的门檐挂满了金黄璀灿的包谷,在阳光下散发出一种喜悦,丰收的光彩。山区的人们以玉米,蚕豆等为主食,梯田上到处种满了这些粗粮。山路两旁还随处可见一些野

苹果树,无人打理,兀自茁壮成长,已是果熟累累,沉甸甸地压满枝头。不时有汽车停在路旁,车上行人跳下车来,径自上前自由采摘,将果子往袖子上一蹭,便大口吃起来,既充饥又解渴。“给,尝一个,没农药的。”旁边一位衣着淳朴的老大哥热情地递上一个苹果,素来不喜欢吃苹果的我略作迟疑便接了过去,苹果的皮呈暗红色,没有光泽,还有许多麻麻点点,外型较之红富士之流,实在差之千里,但想到已临近中午,腹中的确有些饥渴,便学着大家的样子,往衣服上蹭一蹭,狠狠地咬了一口。我想我这一辈子都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苹果了,高山的气候加上充足的日照,毫无污染的自然环境培育出如此口感的天然水果,脆而不紧,甜而不腻,水分充足,立时满口生津,疲劳顿消。我爱上了这种其貌不扬的水果。

  车在高山公路上吃力地爬坡,渐行渐高,风景越发壮观,天空越来越广阔。我忍不住掏出相机,在颠簸的山路上抓拍风景。回首来时路,尤如一条银蛇盘旋而上,每至悬崖拐弯处,望及几千米下的山底,顿觉目眩头晕,惊出一身冷汗。不由想起李白的诗句:“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侧身西望长咨嗟。”我算真正领教了这其中的意境。

  下午4点多,汽车抵达松潘。跳下车门,环顾这个陌生而古老的小城镇,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许多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藏族人,或站,或立,三五成群的一堆,用他们那特有的粗犷而野性的眼神放肆地打量着外地来的客人,既看不到善意,也找不着敌意。高原强烈的紫外线令他们的脸颊印着特有的两团红晕。正值旅游旺季,街道两旁摆满了摊铺,林林总总的商品让人目不暇接。带有藏族风情的手镯,项链,经转,比比皆是,最令我兴奋的是那些美不胜收的工艺藏刀,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我一气买了五把。另外,我还挑了一些藏银的手镯,戴得满手腕都是,预备带回去分给朋友。兴奋的我逛得忘记了时间,当想到住宿问题时,已是临近6点。匆忙寻找旅店,才被告之已全部爆满,连附近的民房也无一幸免。我开始不安起来,但想到明天的行程安排,我决定先去落实次日骑马的事情。

  天已渐暗,我一路打听来到一条小街,抬头便看见两个骑马旅行社的牌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快乐小路骑马旅行社”。我信步走了进去。“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一位披着齐肩长发,蓄着小胡须的男子站起向我走来。“骑马旅游怎么收费?”“140元,两天。”对方简练地答到。“只骑一天可以吗?”“我们这都是两天,我们为你安排的路线必须要两天才能走完。”“我时间有限,我愿出两天的钱只骑一天的马,不行吗?”“这?难道您不想去牟尼沟等地方看看吗,我们可以安排您在那照相,参观景点,同时有导游为您搭建帐篷,让您体味野外露宿的感觉。”“我不想,我只要骑马,至于景点...”我指了一下远方的高山,“哪里不是风景呢?我哪也不去,我就在附近逛逛。”“这?”对方奇怪地看了我一眼,下了很大的决心似的,“行,就照你说的办,不过我们可是无此先例的,因为你的导游要单独另派,就你们两个人,两匹马。至于行程嘛,我就安排在附近山区吧。麻烦您先付钱。”“OK”。我爽快地付了钱。“请问,还有住宿的地方吗?”“您还没安排好住宿的地方?那可就麻烦了,现在肯定没有地方了,时下正值旅游旺季,旅馆早已人满为患。”“你就住我家吧。反正我家空房多。”突然,一个女孩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我回头一看,一位十七八岁的女孩不知什么时侯出现在房子里的。“贵荣,你。”“哥,反正咱家有空房,人家又没地方住,不正好两全其美?”说着,她径直走到我面前,“一个晚上50元,你住不住?”我顿时喜出望外,“住,干吗不住!”我立马掏出一张百元大钞递了过去,“不用找了。”“不行。”女孩麻利地找回我五十元钱,“说好多少,就是多少。”女孩的哥哥看到这一切,只好摇摇头作罢了。“走吧,你还楞着干什么?去我家吧。”我连忙尾随其后。“我叫李贵荣,你叫什么?”“羽毛。”“羽毛?”她奇怪地看了我一眼,“你很特别,骑马旅行社从成立到现在,还没接待过你这样的客人,为什么一个人出来旅游?”“不为什么,好玩呗。”“那写着什么?”我指着一处地方,“松州,这地方古时候叫松州,不留个影吗?好多人都在此摄影留念。”“好啊,麻烦你帮我拍一张。”站在古老的松州城门下,我留下了九寨之行中最为灿烂的一张笑脸。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文莱掠影 领略镀金的国度 (2003/08/08 10:39)
感触青海湖 镶在高原上的碧玉 (2003/08/08 10:28)
海外游记 弥漫贵族气息的墨尔本 (2003/08/08 10:23)
行至黄河 聆听壶口的千言万语 (2003/08/08 10:18)
鼓浪屿小憩 暗寻历史的足迹 (2003/08/08 10: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