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丽江古城 我心中的那片净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09: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ianlian8383欢迎 网友投稿

  我所去过的旅游胜地,唯云南的丽江古城是云贵高原最美的一隅,宛若一棵发光的高原明珠,如黄昏里的一帘幽梦,又如晨光中一枝摇曳的蔷薇......

  去过丽江古城的人,可能无一不被那古朴典雅的民族风情所吸引,不被那如梦般的凄美爱情故事所感染,不被那茶马古道的马啼声而流连忘返!然而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生活里,真的还保存着那样一块净土吗?真的还会发生那样纯真的爱情故事吗?

  许多名山大川在一些文人墨客的粉饰下往往给人以无限的遐想,但当你真的置身其中时便会大失所望,毕竟艺术的真实不等同于生活的真实。但

丽江古城却真真切切的给了我一个惊喜。

  这是一个全国维一没有围墙的土司古城,要不了一天时间,你就可以走过这里的每一座石桥,走完这里的每一条古巷。但就是这样一块并不宽敞的地方,却让我为之沉醉,为之忘返。时间已在这里静止。我感叹于古城的执着,似乎世间的一切改变都不曾使它心动,它始终保持着原始的自我,古朴而纯净,让每一个置身其中的人都能深深的感悟到,什么是自然,什么是宁静,什么是淡泊……

  漫步在青砖铺成的惜日土司领土上,欣赏着浓厚的巴东文化,听着古老独特的纳西音乐,看着八挂阵的清泉在房前自由穿梭,听流水声在耳边悠然轻唱……一切是那样宁静,一切是那样幽雅,让你仿佛置身于一幅清幽柔美的水墨画中,又像是飘荡在一个久远而深隧的梦幻里。

  从古城出来,却令我感觉我不是在旅游,而是进入了时空隧道。刚刚还是小桥流水,古道昏鸦瘦马,转眼间就变成了高耸的楼群,充满现代化建筑钢骨水泥的高楼大厦。这巨大的反差让我恍若隔世。然而它们又是那样真实的出现在我的眼前,不容置疑。

  我在这令人目眩的灯光中游荡,被这繁华的都市迷醉。然而我又是那样的困惑,在这高原古城我整夜未眠。对于多数人来说,古城只是一个梦,一个可以埋藏在心底深处的梦。它宁静、质朴、纯真、宽容,但我们只有在厌倦了都市的繁华或在繁华中伤痕累累时才会重忆起它。

  更多的时候我们向往繁华,我们挤身于现代的文明之中去不停地实现自身的价值,也在不停的实现中丢失了原来的自己。

  是人类的执着造就了都市的辉煌,但都市的辉煌却造就了人类的虚伪与善变。我们究竟应该在淡泊中寻找心灵的净土?还是应该在名利中追求物质的丰厚?

  或许没有人能给我答案,每个人都必须要用自己一生的时间去慢慢领悟。或许我们也要等到霜染了青丝,年华流逝时才能真正明白生命的真意。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西安清真大寺 隐于俗市的净土 (2003/08/12 10:19)
小镇坪石 漂泊心灵的归宿地 (2003/08/12 10:07)
寂寞冬夜 静观洗去浮华的王府井 (2003/08/12 10:00)
香格里拉 享受大自然的一片静地 (2003/08/12 09:50)
雄浑大气的西安 刻着我深深的记忆 (2003/08/12 09: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