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北京国际美食节 > 正文

食字路口:京城京味豆汁儿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11: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梨花香雨

  其实细论起来,俺不算是正宗的北京人,拢共在北京呆了三十年不到,从来没有在老城区的胡同里生活过,老家儿都是外地人,又缺了家学渊源,按说对老北京的吃食儿没多少发言权。可架不住俺好这口儿,对老北京吃食儿几乎是见一个爱一个,骑着辆破自行车满四九城乱撞找小吃铺,也算是有了些浅薄的体会。

  今儿个开篇就说说这名扬四海的豆汁儿。

  豆汁儿是北京独有的吃食儿,它是水磨绿豆制作粉丝或团粉时,把淀粉取出后,剩下来淡绿泛青色的汤汤水水,经过发酵而成的。没熬过的是生豆汁儿,熬过的就是可以喝的熟豆汁儿了。豆汁儿究竟是谁发明的已无据可考,但史家发现了乾隆十八年十月发交内务府的一道谕帖,其内容是:“近日京师新兴豆汁一物,已派伊立布检察,是否清洁可饮,如无不洁之物,着蕴布(当时内务府大臣)招募制造豆汁匠人二三名,派在膳房当差”。说明早在清乾隆年间,这玩意儿已经上了皇上的餐桌了。

  有人说:不喝豆汁儿,算不上地道的北京人。为啥呢,因为豆汁儿的气味及味道独特,若非长期接触,很难对其产生好感,遑论食欲?豆汁儿的卖相可真不怎么样,灰了呱唧的,面上还浮着一层灰白的沫子(别小看了这层沫子,俺觉着有了它,豆汁儿的口感跟浮着奶油沫的Cappuccino有一拼);因为必须要热了喝,一端起碗来,馊了吧唧的泔水味儿直往上冲,不习惯的非得给顶一大跟头;至于味道嘛,很难形容,主味是酸,又不同于醋的那种酸,回味却是甜;要是您从来没喝过,就请听哥哥俺一句劝,刚开始的时候千万别大口喝,一是烫,二是万一您要不喜欢,不至于整出太大的动静来。

  喝豆汁儿是有讲究的,首先得烫,正咕嘟着偶尔冒几个泡的热度最好,再者必须得配上切得极细的水疙瘩丝儿,就是最便宜的那种芥菜疙瘩,不过一定要浇上些辣椒油,同时还得搭上俩“焦圈儿”,主味酸、回味甜、芥菜咸、红油辣,五味中占了四味,再加上焦圈儿的脆和香,绝配!听说原来还讲究要用马蹄儿烧饼夹着焦圈儿吃,余生也晚,没赶上那时候,可能是马蹄儿烧饼非得使吊炉烤,而现在一般都使电烤箱或是电饼铛,做不出来那味儿了,所以马蹄儿烧饼基本上销声匿迹了。

  北京现在卖豆汁儿的店里,俺最推崇两家:位于崇文区磁器口东榄杆市的老字号“锦馨豆汁店”和位于西城区平安里迤北护国寺街的“护国寺小吃店”。听说“南来顺”的豆汁儿也很不错,俺没尝试过,就不推荐了。另一个有名的老字号“白魁老号”俺试过两次,老实说它隆福寺店的豆汁儿让人失望,大概是照顾外地顾客尝鲜的需要,感觉象兑了水,味淡而且水渣分离,也不够烫,严重不爽,南池子分店的出品也只是一般偏下。

  锦馨豆汁店就在俺上班的路上,所以去的比较多,那里的豆汁儿和焦圈儿都是国内贸易部挂牌儿的“中华名小吃”,据说是得了原来花市火神庙“豆汁丁”的真传,大概是专营店的缘故,保持了一贯的质量水准,豆汁儿总保持着将开不开的温度,焦圈儿也总是酥脆,不仅可以堂食,还提供大塑料壶打生豆汁儿带走。就一毛病,估计是为了照顾不吃辣的食客,

咸菜丝儿里没辣椒油,得现从一搪瓷碗里盛,比炸好辣椒油趁热“呲啦”一下浇上的那种略输了些香味。还有就是这里的烧饼做得一般般,没啥味儿,层儿也不够多,少了种选择。

  最喜冬日的早晨,在门口儿的自行车群中找个地儿支上车,呵着双手掀开门帘,一边对付着眼镜片上的雾气一边说着:一豆汁儿俩焦圈儿,然后在拥挤得几乎转不开身儿的店子里划拉个凳子坐下,一口热乎乎的豆汁儿下肚,佐上一口辣辣的咸菜丝儿,登时身上有了暖意,听着焦圈儿在口中发出的脆响,看着匆忙的人们出出进进……同样的场景反复上演,成为俺挥之不去的记忆。

  那还是在磁器口路南老址的时候,传统的门脸儿就透着股子亲切。后来两广大街改造,搬到了路北现址,窗明几净的,倒有些不习惯了。曾经有一段儿生意没以前那么好,慢慢的最近又红火起来了,可能是老住户逐渐回迁了吧。现在锦馨在天坛北门、东门和龙潭湖公园西北门开了三家分店,摊子是铺得越来越大了,豆汁儿也是统一配送,可俺觉着温度的掌控上还是老店最到位。

  护国寺小吃店也去过几回,那里的豆汁儿无论是粘稠度、口感还是口味都可以与锦馨豆汁店的出品相媲美,而且印象里它的咸菜和烧饼比锦馨的更出色,还有许多挂牌的名小吃可以试试。

  新浪网友梨花香雨 京城小吃美文系列欣赏

  炒肝儿:不求最贵但求最香

  卤煮火烧 吃遍京城卤煮地图

  褡裢火烧 京城名吃初体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北京国际美食节专题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吃块月饼不想家 (2003/08/08 10:56)
吃情岁月:稀粥代表我的心 (2003/08/08 10:34)
吃情岁月:浓浓豆浆香香油条 (2003/08/05 10:06)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2003/07/31 10:00)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