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饮食情结:宵夜发现 珍记问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11:42 扬子晚报

  我们小时候缺吃少穿,因而是个人都喜欢在饿的时候讨论美食,什么宫廷御用,满汉全席。等我真正去北京读书,壮胆上肪膳吃了一回,才知道北方人的美食标准其实很低,而那会儿我还不知道粤菜之味。

  南京原来的新街口黄金地段有两家著名的粤菜馆——老广东和大三元,想当年能吃上一碗老广东的虾肉馄饨已属不易,粤菜的昂贵形象,在我心里从来就没有变过。虽然荃友和金贸两家酒楼用粤式茶点一度扭转了我的这种印象,然而,两家相继歇业,似乎也预示了粤菜在南京的式微。同样有虾,南京人不知何时成就了盱眙龙虾,面对街头每晚排档火爆,有谁问过洁净与否?!

  “老广”(南京人习惯的对广东人的称呼)的回归好像是从湖北路的一家小店开始,不大的门面,菜式便宜而精美,每晚等位的

神话使它很快克隆连锁起来。但是老客们都知道,它在有意无意间迎合了南京人口重的特点,恰使自己远离粤菜之味。

  在游府西街东口初见“珍记”的时候,心中难免有以上的顾虑,后见其店面整洁,挂炉烧味诱人,便进门一试——哪知却成难舍之地。我觉得“珍记”果得粤菜真味:口轻而有鲜,色重而无腻,加之业主用心,宾至如归,价格便宜,耽于美味的我自然成了常客。南京的夏天已至,天气闷热,“老广”们身处南方湿热之地,自有消暑清热之法,“珍记”的凉茶和糖水正是最佳的选择。还有冰凉的龟苓膏,沁人心肺,其养颜之说,自不待言。

  享受

美食的过程远胜于对一两个菜品的痴迷,我想肯定有多数人不同意我的观点,不然何以追逐酸菜鱼和龙虾的人宁愿在不洁的排档里饕餮?不知我的文章有人在看否,若有,则恐“珍记”人满为患,我无宁静之地吃一碗烩饭;若无,则我静品凉茶与美味之际,无人与言,岂不憾乎!

  “珍记”的老板是位年轻人,憨厚勤勉,小店每晚都开至夜里两点。真的希望他能在南京将粤菜发扬光大,给更多懂得生活,热爱美食的人一个永久的选择。我,当然会常去的。(文/陈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吃块月饼不想家 (2003/08/08 10:56)
吃情岁月:稀粥代表我的心 (2003/08/08 10:34)
吃情岁月:浓浓豆浆香香油条 (2003/08/05 10:06)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2003/07/31 10:00)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