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字路口:立秋贴膘火锅篇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10:5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蜜哈根达斯

  甜蜜前言:头一回听说立秋贴膘,着实让我吃惊不小,第一个出现在我脑海的画面(绝非卡通)就是,拿着一块大肥肉往身上贴,实在吓坏了。

  本来约好了一个重要人物吃饭的,可是人家临时因为一个封闭培训无法赶来,我们只好自己打发这一餐(实在不好说是中饭还是晚饭),下午两三点钟的样子,我们推开了一家火锅店的门。这家火锅店不大,但是其火暴程度绝对可以说是一流的,曾经有一次半夜打完牌,在凌晨三两点的时候来吃,大冬天的人全坐满!给我印象极为深刻。至于名字,应该是“四季红辣椒火锅店”吧,在劲松中街,其实名字还重要吗?重要的是味道好!

  虽然立秋已经过去两天了,但是既然来了就应个景儿,既然是贴膘,就一定得吃肉了,既然是吃肉,那就吃羊肉吧。点上一个红锅(如果点鸳鸯锅,那一半白锅基本就是浪费),点上一份羊肉,至于其他东西,无非就是藕片啦、

金针菇啦、海白菜啦什么的,还点了个蒿子杆儿,端上来一看,是种野菜吧,长的象所有野菜一样有点奇怪,其实昨晚BBQ回来后吃的麻辣烫就要了这种菜,只是当时不知道是什么菜罢了。

  红锅可真够红的,GG点的时候我没注意听,不知道是“中”辣还是“重”辣,反正烧开的时候,翻滚着的浓浓的汤汁,让我忍不住咽了下口水,可能是刚刚送走了一拨人的关系吧,桌子上除了两双筷子一个锅子什么都没有,服务生一边上菜,一边就帮我们上齐碗筷,然后再是什么餐巾纸啊烟灰缸啊什么的。

  每回吃火锅的时候,我都尽量不去喝可乐,至少吃的过程当中我不喝,因为可乐会占去我大部分的胃的空间,况且可乐会冲淡辣味,除非是中了花椒的招儿,否则我基本不动那杯可乐。羊肉上的慢了点,我就先把蒿子杆儿和金针菇放进锅里,在红红的锅里一滚,它们就只剩下血红颜色的躯体了,赶紧捞出来,滤掉一点油(没一点油显然也不好吃),挑去花椒(尽管GG在点的时候已经关照少放花椒了,但我发现我的“手气”特别的好,随手一捞就有花椒)吹吹凉,清脆着就嚼进了嘴里,辣味是有后劲的,所以我一直感觉这里的火锅好吃。

  羊肉是冰冻过的,切的薄薄的满满的一盘端了上来,夹了满满一筷就放进锅子里,红汤稍微一翻滚就淹没了,很快也就熟了,打捞起来只看见蜷曲着的羊肉沾满了汤汁,诱人的紧,蘸上调料(其实不蘸一样好味),味道就不用我多说了吧,如果贴膘指的是这种肉的话,倒也不错哦。后来吃的差不多饱了,才发现,羊肉在锅子里怎么煮都不会老而且也不碎,看来小小一盘羊肉倒还挺经的起推敲呢。

  至于藕片和其他蔬菜就不用说其美味了,也许是北方人的饮食习惯吧,GG每会来都要点糖蒜,大蒜经过糖和醋的浸泡,变的没有什么辣味和刺激性味道了,虽然我一直坚持不吃葱姜蒜,还是尝了一小瓣儿,味道甜甜的,小时候妈妈单位食堂的师傅最喜欢做窖头了(不知道怎么写这两个字),样子和大蒜差不多,就是比蒜还要柔和的味道,小时候经常过着泡饭吃,老爸也喜欢偶尔自己做糖蒜,拿一个小瓶子,加入适量的糖和醋,浸泡了满满一罐的大蒜头,稍微过些时日就可以吃了,通常家里吃水饺或者面条的时候,老爸会拿出他精心制作的糖蒜来,还问我们要不要吃,我们通常都会因为其气味太过刺激而拒绝,但是大蒜的消毒功能却是知道的。

  GG总是奇怪,为什么每次吃饭都能想起一些过去的往事,有时我自己也无法解释,许多清晰的记忆都是和吃联系在一起的,不是刻意,也决非偶然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吃块月饼不想家 (2003/08/08 10:56)
吃情岁月:稀粥代表我的心 (2003/08/08 10:34)
吃情岁月:浓浓豆浆香香油条 (2003/08/05 10:06)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2003/07/31 10:00)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