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金元宝全鸭宴 鲜美呱呱叫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10:43 扬子晚报

  想当年,一支来自俄罗斯的芭蕾舞团来南京演出,住在酒店,一到吃饭的时候,全团演员都会发一个声音:“呱呱呱”,然后等着盐水鸭。“呱呱叫”是翻译教会的,以便演员们能充分表达对盐水鸭的爱恋。南京爱吃鸭会吃鸭全国闻名,但近来江宁金箔路上的金元宝大酒店打出“全鸭宴”的旗号,依旧让南京人愣了一下。

  全鸭宴,顾名思义,每道菜都以鸭为原材料,在吃之前,想到满桌的鸭,未免有些提不起精神,但我却低估了金元宝的大厨,他们烹出的全鸭宴是“全都有鸭”而非“全部是鸭”,以鸭为线索,展示厨师对菜肴的把握。水煮鸭心走的是川味路线,干锅手撕鸭里的红辣椒摆出正宗湘菜的架势,萝卜丝饼是典型的维扬小点,可夹上一点点鲜美的碎鸭丁,滚烫地进嘴,鲜香无比。

  都说治大国如烹小鲜,大厨对原料的把握确实富有管理学概念,在扇贝鸭舌里,唱主角的就是扇贝,但要不是鸭舌的滑嫩口感,大个扇贝便会显得过于肥厚实笃,鸭爪爆甲鱼便是两个主角的比拚,脱骨鸭掌饱吸酱汁,柔嫩中不失咬劲,甲鱼却用生炒,埋在鸭掌之下,吃到裙边的时候,突然觉得口感与鸭掌相似,不由多吃两筷,细细比较也是细细品味,这道菜外面还围了一圈花椰菜,桌上一位文人看了有感觉,立时取名为“追绿”。金元宝的全鸭宴看似借了南京的“鸭都”之名,实际上却是以“鸭文化”统领五湖四海的口味,用肉质鲜嫩麻鸭贯穿各种菜系和流派,手艺和思路都是“呱呱叫”。(文/张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吃块月饼不想家 (2003/08/08 10:56)
吃情岁月:稀粥代表我的心 (2003/08/08 10:34)
吃情岁月:浓浓豆浆香香油条 (2003/08/05 10:06)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2003/07/31 10:00)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