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市小区服务出现社区“家庭救助”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09:16 生活时报

  家住北京丰台区东高地六营门的陈大爷这几天急坏了,他那患脑出血失语长期卧床不起的老伴老让人揉肚子,又问不出个所以然。听说社区有一支“家庭救助”医疗服务队,他急忙找到居委会。居委会带着医疗服务志愿者上门诊断,发现是长期卧床导致消化不良,很快开出了方子,用白萝卜煮汤喝。喝了两次,他老伴果然就没事了。

  “家庭救助”主要针对社区内的病残和空巢老人开展服务,来自社区的5名在职医务人员和12名退休医务人员成了服务志愿者队伍的主体,加上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一支50人的服务志愿者队伍组建起来。目前,这支队伍已活跃在社区,他们根据住的远近等情况与2个病残老人结成对子,定期开展医疗服务。社区居委会掌握着每个医务人员的专长和每个病残老人的健康状况,一发现哪个老人不舒服,就会叫上对口的医务志愿者上门诊断,及时准确地进行救助。

  据六营门社区党总支书记白志坚介绍,“家庭救助”服务工程计划分三步在三年完成:第一步是建立“家庭救助服务工程”档案,即5名在职医务人员、12名退休医务人员专长档案和18名残病老人档案,并制定《家庭求助服务公约》,按照医务人员、志愿者、病残老人居住的远近等情况结成服务对子。第二步是做好“三个一”服务,即每月为60岁以上老人举办一次健康讲座,每月为病残老人巡诊一次,每月定期走访空巢老人家庭,并随时为老人提供打针、输液、测血压等服务。第三步是建立社区免费互助医疗室,开办义诊和健康咨询等服务项目,组织其他志愿者为老人们提供料理家务等服务,让老年人在社区中生活得幸福愉快。稿件来源:生活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京城警用宠物犬亮相 小型犬执行任务有4个特点 (2003/08/12 07:23)
联通“包月卡”京城悄悄卖 (2003/08/12 03:43)
盗版“中国印”T恤惊现京城(新闻调查)(图) (2003/08/12 01:16)
新燕莎欲做大京城旅游商业 (2003/08/11 23:28)
开发商改种树京城地产大树底下好乘凉 (2003/08/11 17: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