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开发商改种树京城地产大树底下好乘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17:55 北京现代商报

  树木可以调节气候、净化空气、防风降噪,是人类最好的朋友。

  树木是氧气制造厂。l公顷阔叶林1天可以吸收1吨二氧化碳,释放出0.73吨氧气。

  树木是粉尘过滤器。当含尘量大的气流通过树林时,随着风速的降低,空气中颗粒较大的粉尘会迅速下降。另外,有些树木的表皮长有绒毛或者能够分泌出油脂,它们能把粉尘粘在身上,从而使经过树林的气流含尘量大大降低。树木是杀菌能手。许多树木在生长过程中会分泌出杀茵素,杀死由粉尘带来的各种病原菌。据调查,每立方米空气中的含菌量,百货大楼为400万个,林荫道上为58万个,公园里为100个,而林区只有55个。林区与百货大楼空气中的含菌量相差7万多倍。

  此外,树木还是天然蓄水库和天然空调。

  最近,京城

地产界出了好几个以“卖树”为特点的项目,刮起了一股“卖树”风。有项目以“树”命名,叫作“万万树”,或者以树的谐音命名,叫作“原生墅”,也有一些
别墅
项目因为将树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借着树的美名取得了好的销售业绩。有些项目对于树的重视程度甚至超越了对于产品本身的重视程度。树之旋风已经不仅仅代表了它本身的命运,更多地成为了一种载体。树木在地产开发中的地位变更,一方面折射出生态环境在房屋修葺中的巨大作用,另一方面反映出开发商的销售理念越来越成熟。

  开发商——从伐树到种树

  从早些年的伐树到最近几年开始移植树、种树,到“炒树”,地产开发商们经历了不算太长的一段时间。北京市园林局检查执法处的杨志华认为,开发商开始重视绿化,重视树,一方面说明开发商的环保意识有了提高,另外一方面也有其市场的因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更高了。过去开发商追求的是容积率,现在小区的环境质量提上了议事日程。开发商在容积率一定的情况下,尽量提高环境的质量,这样满足了人们对于环境的要求,也提升了项目的价值和价格。另外,现在伐树的成本也是很大的。从2001年开始,《市政城市绿化赔偿标准》的修订,加重了对伐树的赔偿。赔偿标准由过去每公分(树的直径)几元钱提高到每公分几十元钱,相当于原来的十多倍。开发商伐一棵树,就要赔偿十多万,然后再乘以5-10倍的罚款,伐树的成本大大提高了。

  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注重对于树木的炒作,也是在寻找一种新的推广方式。像原生墅这样的项目,在大兴,交通非常不便,京通高速公路的路费是5元钱,而路途中也比较容易遭遇堵车。因此开发商必须找到一个具有创新的推广方式。原生墅原来是一个加工厂,把原来的树木保留下来,使人们一入住就有好的环境,随之也成为了一个销售的热点。

  有些开发商把政府的代征绿地进行绿化建设,也成为项目升值的一个亮点。业内专家认为,这也是开发商的精明之处,把公共绿地变成了自己项目升值的一个亮点。

  大树——生态保护伞

  从产生生态效益的角度来看,大树是不可或缺的,没有大树是不可能产生显著效果的。从植物学的角度来说,绿色植物有造氧功能,叶片越大,叶绿素越多。草坪是平面的,而树是立体的,树的绿化功能远远大于草坪。而在树木中,落业乔木的生长快、寿命短、生态效果好。长绿乔木生长慢、寿命长、生态效果次之。像杨树、柳树、洋槐都是非常好的树木。目前国际上通行的绿化作法是植树,通过大树的生态效益提高周边环境质量。

  业内专家介绍说,以乔木为主的社区环境其生态效益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与人共生,一亩树一天能吸收67公斤二氧化碳,同时呼出49公斤氧气,可供65个人呼吸一整天。二、吸尘,一亩树一年可吸附灰尘22吨到60吨。三、蒸腾作用,一亩树一个夏季可蒸腾42吨水,一年蒸腾300-500吨水,增加周围空气的湿度,改善局部小环境的气候。四、可吸附二氧化硫、氯气等有毒有害气体。一亩森林一个月可吸附二氧化硫4公斤。五、分泌杀菌素,树木分泌的芳香油可治疗几十种疾病,桧柏还可杀死结核菌、伤寒菌等。六、降噪,成片的树林可降噪声26分贝,一条40米宽的林带可降噪声10-15分贝。

  法规——保护树木

  大树成为卖房人和买房人关注的热点,是最近几年才发生的事情。而在10年以前,甚至在5年以前,大树的命运却是截然不同的。那时侯,人们经常听说哪里的房子盖起来了,周边的环境却遭到了破坏,主要原因就是树木遭到砍伐。开发商们为了赶时间、增加小区的容积率、赚取更多的利益,就会干出诸如伐树之类的急功近利之事。

  随着人们对于环境问题的重视程度加强,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来限制开发商的行为,保护住户的生态利益。为了支持绿化保护树木,国家颁布了《城市绿化条例》。这也是迄今为止有关城市绿化的最高法律规范,其中对市民在城市绿化中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都有具体的规定。《城市绿化条例》规定市民要义务植树;保护绿化,任何人都不得擅自改变城市绿化规划用地性质或者破坏绿化规划用地的地形、地貌、水体和植被;不得擅自占用或超期占用城市绿化用地;不得损坏城市树木花草和绿化设施;砍伐城市树木,必须经当地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按规定补植树木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

  条例还特别强调保护古树名木。对私人庭院内的古树名木,相关居民负有养护责任,严禁砍伐或者迁移;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迁移古树名木,必须经当地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并报同级或者上级政府批准。对于经营者来说,条例强调要依法经营,市民需在城市公共绿地内开设商业、服务摊点的,必须向公共绿地管理单位提出申请,经相关部门或者其授权单位同意后,持营业执照在指定的地点从事经营活动,并遵守公共绿地管理的规定。

  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还有一系列的法规条例来保护生态环境并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市政城市绿化赔偿标准》的出台和修订就是其中对于开发商行为有直接规范作用的条例之一。另外,对于小区的建设,处于不同地理区域的小区也有不同的绿化率标准。北京的小区绿化率最低标准不能低于25%,普通的标准是30%左右,而在四环以外的则要达到45%左右。

  为了达到相应的绿化率,不少小区的开发商都在房前屋后种上几棵树,然后种植成片的绿草、花灌木,或者用广场式花园、大广场、大绿地、多园林小品来增加项目的绿色分值。

  开发商炒树之典型案例

  几个典型案例能体现出开发商在炒树的过程中技巧日益纯熟。

  于去年开盘的棕榈泉国际公寓,在热销的过程中始终强调从美国移植来的棕榈树。本身就位于北京的大绿肺“朝阳公园”旁边,棕榈泉还强化它对于绿化的重视和格外关注,建设了3.8万平方米的中庭主题公园,4个邻里花园。更为吸引眼球的是,“棕榈”庭院主题花园内种植了从美国移植而来的棕榈树,体现出北方城市罕有的热带风情。

  位于大兴的“境界”项目是一个注重景园设计的低密度住宅。它在设计的过程中就将景园融入小区的总体建设之中,把两条景观大道作为一个突出的卖点。根据境界的项目负责人介绍,两条由法国梧桐所组成的十字型景观大道占地大约1万平方米。在梧桐大道的两旁,有一些健身器材,使得两条景观大道既具有观赏性,又有休闲功能。两条景观大道使路边两栋楼之间的距离达到30米,比普通楼距多出了10多米。“另外,小区与马路之间有一个20米的绿化带,成为分隔路与小区的屏障。”有了两条景观大道和这个绿化带,境界的销售情况很令开发商满意。

  富力城也花1000多万元在顺义建了一个苗圃。总经理谢强得意地说,富力城专门成立了园林公司,从加拿大、西班牙等欧美国家引进了上百种植物,有的树种连北京植物园都没有。谢强介绍,建苗圃也能节约不少开发成本。因为现在北京郊区县很难买到成树,即便能买到价格也很贵。比如10年左右的成年雪松,售价大约在10万元左右,且年代越长价钱越贵,所以富力城今后还会对苗圃加大投资。

  最近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原生墅,主打的一大卖点就是开发前工厂留下的几百棵树。在原生墅项目里,数百棵树龄20年以上的原生树层叠生长全部被保存下来。开发商震环房地产总经理罗心怡介绍说,他们请来飞机空中航拍,把每棵树包括树冠的位置都通过电脑定位下来,然后再交给设计师设计,后来就出现了以原生树为卖点的原生墅。他们认为树木是这片土地的灵魂,它们和生活工作在这里的人们是那样契合,任何人、任何辉煌的建筑都没有权利破坏和排斥它们的生存空间。

  而更加直白地打大树牌的“万万树”,据说其庭院中的树是从三峡库区移植的。在这个独栋庭院的住宅里。每一个院子内10多棵大树,30多种植被,再加上社区各级道路两旁的大树以及公共绿地的多层绿化和成林,给人的感觉是这里先卖树附带着卖房子。

  伐树既不环保,还被罚钱,还背上个骂名,于是开发商学乖了,开始移植大树、保留大树、丰富大树品种。

  艳阳高照,开发商靠在大树底下,说,天凉好个秋。王维波李燕玲/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严格自律 (2003/08/11 15:34)
开元复合地产开发 推进千岛湖度假经济新发展 (2003/08/11 15:30)
香港房地产大鳄来温 为千万港元豪宅探路 (2003/08/11 15:10)
地产项目频频作秀 京城楼盘上演夏季营销战 (2003/08/11 11: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