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真情故事:迷惘的情怀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16:00 新浪生活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新浪网友:ab3249101欢迎 网友投稿

  记事的那天起,我就觉得自己在弟弟光芒的映照下失去了光彩。我是家中的长女,有个小我六岁的弟弟。八十年代,农村的计划生育政策推行的如火如荼,妈妈在那时生下了弟弟,弟弟理所当然就成为了家中的珍宝。

  那年我刚六岁,要帮妈妈做饭,还要照顾弟弟。看到别的小朋友玩爬树、跳皮筋、捉迷藏的游戏,心中羡慕极了。总想弟弟长大了能一起出去玩就好了。弟弟终于会走路了,特别的活泼,调皮。我就憧憬着弟弟哪天能爬上屋后那棵樱桃树就好了。那时他就是大孩子了,我就自由了。想着我甜蜜的笑了。

  有一天中午,父母都出去了。我将弟弟哄睡后,自已也就迷迷糊糊的做起了美梦。等被母亲声色俱厉的呵斥吓醒时,父亲用荆条做成的鞭子已落在了我的身上。我伤心极了,觉得自己就是可怜的灰姑娘,父母就是可恶的后妈,对弟弟的爱从那天起也就变成了深深的怨恨。满身的伤痕,刺耳的痛骂,是我童年最深的记忆。

  随着弟弟年龄的增长,我身心的伤痛也越来越多。我们家吃饭的时候,父母和弟弟一个桌,有说有笑,我一旦也坐下来,就会立刻冷场。母亲絮絮不停的挑毛病,父亲则板着铁表的脸,一言不发,有时干脆一走了之。农忙时,我被支使到远远的农田里,看到别人同父母有说有笑的一起干活,觉得那种感觉真是太好了,就是累点又有什么呢?躲在屋后的那棵樱桃树下,我呐喊哭诉心中的不满。我想我的文采就是在那时培养的,在学校写作课是我最爱上的,作文被老师当成范文在课堂上朗读,那是我最自豪最幸福的事。父母对我仍然不屑一顾,对弟弟却充满了期望。算命的说弟弟是"文曲星下凡,长大后最小也能当个县长,父母便断定弟弟将来一定能光耀门威。弟弟上中学时成绩非常好,父母更是乐的见人就夸。仿佛弟弟当县长已是指日可待。高三时,我的身体一直被“水痘”折磨着,本来就失落的情绪更加伤感,无奈中途退学。

  十八岁,我就参加了工作。工资都按时交给了母亲。这时的母亲对我似乎变的关心起来。我觉得特别的温暖。父亲仍然是冷冷的,对我很少有话说。有时在外面遇到,也是不理不睬。父亲把自己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弟弟的身上。在这种压抑、冷漠的氛围中,我迫切的希望离开。二十一岁那年,我恋爱了,几个月后就举行了婚礼。结婚那天,母亲落泪了,但我一点儿悲伤的情绪都没有,反而兴奋极了,终于可以自由了,我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遐想。

  婚后,我同爱人一起到北方发展。刚刚创办公司,因难重重,资金短缺,货物滞销,前途渺茫。这时弟弟考取了一所中专,从不打电话的父亲为了将来要当县长的儿子打来电话要钱交学费。虽然资金紧张,但我同爱人还是毫不犹豫的满足了父亲的要求。我感觉特别的对不起爱人。事业刚刚有些起色时,母亲来电话说父亲生病了,让我立刻赶回去。那次回去,我发现父亲苍老了许多,冷漠的眼神变得异常温和,话也多起来。我对父亲的怨恨在那一刻荡然无存。我想父亲还是爱我的,只是没有正确的表达出来。遗憾的是不久父亲就过世了。亲情的力量驱使着我跟母亲和弟弟要共同走过未来的道路。

  弟弟毕业后也来到了我们所在的城市,整天不是睡觉,就是上街闲逛。晚上看电视还是跟从前一样跟我抢频道,上完洗手间从来也不冲马桶,家里被他搞的乱七八槽,有时我特别烦,真想把他从家里面赶出去,跟母亲提起时,母亲就掉泪,说些无理取闹的话:“我知道你父亲不在了,谁都嫌我们,谁都怕沾上我们、、、听得我很无奈,也很痛苦。弟弟一住就是四年,如今也成了半大不小的大人了。母亲又絮叨着要我给弟弟买房子,但我真的无法开口,爱人对我们家太好了,从弟弟上学到工作,爱人已付出了很多,我不想太让他为难。但违备了母亲的意愿,她又会很痛心。看到谁不高兴我都一样难受,毕竟都是自己至亲至爱的人。在这种亲情的包围中,熟是,熟非,反而无法释怀。

  亲情的力量是矛盾的,也是真切的。任何的不愉快都会被岁月磨平。童年的伤心,少年的郁闷都在青年的磨练中变得平和、渺小。我对母亲,弟弟的爱是无法割舍的。我愿爱人、亲人都能找到幸福,都能得到亲情的慰藉。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整整十年了。我一直想写一篇诔文来祭奠我的父亲,每次写到父亲,总感觉父亲在摸着我,手中的笔总是显得无力,情感的语言总是匮乏,眼泪一次次地将稿纸打湿,脑子里一次次出现空白,炽热的情感又一次次地被凝固…… 我是父亲“摸”大的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恍惚中我似乎看到了天使,我带着淡淡的微笑跟随着他的脚步。“等着我,我就要到你的身边了!!!!”悲剧人生

  欢迎写来你的故事:dachi@staff.sina.com.cn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生活故事:穿越时空的硬币 (2003/06/25 14:06)
生活故事:穿在身上的父爱 (2003/06/25 13:47)
生活故事:一路上有你 (2003/06/17 09:27)
生活故事:网上遭遇无德小人 (2003/04/24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