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提拉米苏 浸透爱和幸福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11:49 羊城晚报

  关于提拉米苏的由来,有一个温馨的故事:二战时期,一个意大利士兵要出征了,可是家里已经什么也没有了,爱他的妻子为了给他准备干粮,把家里所有能吃的饼干、面包全做进了一个糕点里,那个糕点就叫提拉米苏。每当这个士兵在战场上吃到提拉米苏就会想起他的家,想起家中心爱的人。提拉米苏,Tiramisu,在意大利文里,有“带我走”的含义,带走的不只是美味,还有爱和幸福。

  现在广州城里许多地方都能吃到提拉米苏了,据说它的基本构成是一层浸透了Espresso咖啡与酒(Masala、Rum或Brandy)的质感松软的Ladyfinger手指饼干垫底,中间一层混合了Mascarpone奶酪、蛋、鲜奶油与糖的柔软奶酪糊,上头再筛一层薄薄的可可粉。但是和每一种成功的甜品一样,提拉米苏也有一系列的无数变化。相同的名称下,略有差异的做法,味道虽然大体相当,仍然家家各异。

  第一次吃提拉米苏

  地点:必胜客

  在这里,提拉米苏是被放在一只洁白的瓷碟里端上来的。像一块三角形的

蛋糕,层次分明的两层,上层是柔润的灰色,入口冰凉而软滑,但是吃不出期待中的芝士的味道,也没有发现中间特别的夹层。下层是温暖的黄色,也许需要有蛋糕底的铺垫,才能支撑起上层的柔弱。但是这蛋糕底太厚了,吃起来硬硬的,感觉有点粗糙。

  第二次吃提拉米苏

  地点:天河南一路的U+WE

  柔和的灯光从小径旁的一间咖啡馆里不经意地流露出来,这是一间叫做U+WE的店子。原来这里也有提拉米苏,而且有三种味道之多。侍应解释说,除了原味之外,新奇士橙皮味和草莓味的提拉米苏都是专门为女孩子设计的。前者是新奇士橙皮榨汁后,混入芝士乳液中,成品中还夹杂有真正的丝状橙皮;后者则是把新鲜的草莓打成酱后,藏在提拉米苏里。

  原来提拉米苏也可以有几种味道,选择权在你,但每一种提拉米苏总有喜欢它,欣赏它的人!

  第三次吃提拉米苏

  地点:富力广场旁边的“提拉米苏”

  没想到,在富力广场旁边的一条路上,有一间店子,名字就叫做提拉米苏。既然因提拉米苏之名,那么提拉米苏肯定是这里的招牌吧。

  第一次看到装在半圆形的杯子里的提拉米苏。用铲形小勺子穿越表面那层咖啡色的可可粉,轻轻地舀起一匙嫩黄,那种清凉,那种细腻,那种柔滑,令人疑心在吃的是雪糕!夹心据说是浸透了

墨西哥咖啡甜酒的手指饼,绵细且甜。

  第四次吃提拉米苏

  地点:哈根达斯

  有人说,这里的提拉米苏是全广州最好的。做雪糕的专家哈根达斯在做甜品的功夫上也是炉火纯青。那块滑溜的芝士混合物,竟然不需要蛋糕底的支撑,就可以稳稳地站在托纸上。那托纸,是金灿灿的,配合了这个雪糕贵族的品位。也是圆筒形的提拉米苏,上面除了点缀着巧克力酱外,还搭着一条软软的精致小巧的巧克力卷。吃第一口提拉米苏,觉得它的酒味特别浓郁,以包裹在中间在酒里浸软了的手指饼为核心散发出来。芝士的味道很浓,口感也很滑。不禁想起了一个老外写的关于提拉米苏的文章,他形容它是“天堂的滋味”。这也许是因为里面浸透了爱的缘故吧。(文/记者王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吃块月饼不想家 (2003/08/08 10:56)
吃情岁月:稀粥代表我的心 (2003/08/08 10:34)
吃吃情结:最是难忘军训食堂 (2003/08/08 10:21)
吃吃情结:一碗雪梨润肺汤 (2003/08/07 10:51)
吃吃情结:蒂落瓜熟的八月 (2003/08/07 10:37)
吃吃情结:咖喱也是一种心情 (2003/08/05 10:48)
吃情岁月:浓浓豆浆香香油条 (2003/08/05 10: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