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看清肥皂、香皂与药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11:48 生活时报

  人们从小就受到“饭前便后要洗手”的教育,为了除去细菌,我们用香皂洗手,在特别的时期,在细菌特别严重的时候,我们用药皂洗手。

  三者的区别

  生产普通肥皂是用各种动、植物油和氢化油,一般不用经过复杂的精制处理;生产香皂是用牛油、羊油和椰子油,制皂以前要经过碱炼、脱色、脱臭的精制处理,加工香皂的工序多,而且复杂。香皂的香气芬芳,是因为在加工过程中加入了1%—1.5%的香精,有的高档香皂加入的香精量更多。药皂则是在皂基中加入了各种不同的药物,对于细菌有着更强的杀灭作用。

  药皂的尴尬

  药皂因其强大的清除和杀灭效果,成为家庭对付细菌保卫自身的最佳武器,但实际生活中,药皂并不为家庭广泛采用,其中重要的原因是由于传统的药皂具有强烈的刺激。

  传统的药皂添加的药物成分是酚类化合物,如苯酚等,这类药皂被俗称为来苏皂,它和

医院中经常使用的来苏水成分类似,酚类化合物对一切生活个体都有毒杀作用。由于酚类化合物氧化后常常微微显出红色,这类药皂有的干脆制成红色。另一类药皂在皂体中加入氧化剂,能够嗅到酸性气味的是硼酸皂、石炭酸皂等,而能够嗅到漂白粉气味的是加入了氯化剂或者其他卤素类化合物的产品。

  不论哪一种方式,传统药皂对于皮肤都有明显的刺激性,对于皮肤细嫩的儿童和女性尤其如此。频繁使用反而导致皮肤出现过敏现象。

  因此尽管传统药皂具有更高的成本、更明显的除菌效果,甚至价格更低,仍然不如普通香皂受欢迎。

  新药皂除菌不伤手

  药皂除菌但刺激、伤害皮肤,要解决这一矛盾,需要从原理上彻底改变传统药皂的除菌方式。目前新一代药皂如九鑫集团生产的新药皂采用了新型的表面活性剂,它能够迅速吸附到细菌表面,降低表面张力,改变细菌表面的通透性,使得细菌内部重要物质溢出,从而产生消毒杀菌效果。由于人体皮肤表层覆盖着一层角质细胞,因此对于皮肤几乎没有刺激作用。(文/胡其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夜猫子”的护肤经验 (2003/08/06 11:14)
夏天应怎样护肤(图) (2003/07/28 11:36)
柠檬、苹果护肤(图) (2003/07/14 14:10)
橄榄油瘦身又护肤(图) (2003/07/07 11:47)
靓女护肤小锦囊(图) (2003/07/07 10: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