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真实与宁静 水声灯影中的丽江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11: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tarinapple欢迎 网友投稿

  几乎所有的白天都在赶路,暮色苍茫中才会到达目的地。错过云南的白天,夜就显得极其珍贵,然而云南的真实与宁静,也只有在夜色里才会洋溢出来。

  走,到摩梭“卖大米”

  路线:深圳宝安机场—丽江机场—泸沽湖乘清早的飞机到丽江机场,只来得及在机场看一眼远处波澜微起的山峰,便被拉上了去往泸沽湖的车——丽江到泸沽湖需要6个小时,我们必须赶在天黑前到达。一路上山路弯弯,车在山腰蜿蜒前进,总在一个转弯后,雄奇的景色豁然而现,红色的大山和手边险峻的山坳冲击着眼睛。只有点缀在大山中孤独的木屋,才不时激起心底的柔软。颠簸中,导游唱起了摩梭情歌:“小阿哥,有缘千里来相会,江水湖水都是水,冷水烧茶慢慢热,玛达咪(摩梭语,我爱你),玛达咪……”全车人跟唱“……卖大米,卖大米……”终于,暮色苍茫中,远处一块灰玉色的湖呈现在眼前,烟波荡漾,就是神秘的泸沽湖,映着夕阳的余辉,静静等待。湖边的寨子,炊烟四起,烧烤摊陆续支开,装修拙朴的酒吧、茶馆接连点起昏黄的灯光,来往游客的招呼声、悠闲而行的马铃声都被群山围在耳边,没有了城市的喧嚣,立即感到与世隔绝的宁静与真实,平日紧紧耸起的肩膀也轻松地放开。月亮升起的时候,村寨的村民和游人都在月光下深一脚浅一脚地穿过一条胡同,到篝火场上对歌。悠扬的笛声象冲上天的烟火,缭绕在篝火场的上空,只飞向明净的月亮和星星,皮肤黝黑的摩梭姑娘和小伙踏着节拍围着火堆欢快起舞,整齐有力的脚步声震动地面,受其感染的游客小跑着加入了舞蹈队伍,牵着的手散开了,又牵上,再散开,再牵上,温暖的篝火映染着一张张真实而快乐的脸。篝火晚会后,因为有了“走婚”的故事,一瞬间,一切都被笼罩在神秘和宁静的气氛中,路边吃烧烤的游人也都低声细语。和同来的几个朋友相约来到了湖边的茶馆,在昏暗的灯光下捧一杯热茶,静静发呆,深情的音乐在耳边荡漾,隔着玻璃窗看着没有灯光的泸沽湖。茶馆里一位俊朗的摩梭汉子在老板的热情邀请下,羞涩地为我们唱起了一首思念母亲的藏语歌,没有人知道歌词是什么意思,却闭上眼,流出泪。入夜,清冷的空气激起了睡意,离开茶馆时,唱歌的汉子也起身离开,去与他的阿夏(摩梭语:情人)走婚。茶馆老板不说再见,送走我们,他说只期望他的茶馆只为自己开,不要在某一天成为别人介绍泸沽湖时的一个景点。住:泸沽湖的住宿非常便宜,15元即可租到一个床位,但住宿条件比较有限,多数旅馆都是公共水管和厕所,却别有一番风味。如果在晚上打一盆热水坐在旅馆的院子里泡脚,再看看头上的星空,就会陶醉。吃:沿街都有烧烤摊和酒吧、茶馆,虽然不如城市里面精致,但是很有当地风情,价格也很便宜。

  红扑扑的脸蛋,一把捏出酥油茶

  路线:丽江—玉龙雪山牦牛坪—白水河—束河古镇—丽江清早,揉着刚睁开的眼睛又赶往了玉龙雪山,导游的讲解象唐僧的“嗡嗡”,什么都没有听到,直到一排玉柱立地擎天才顿然点亮眼睛。因为云杉坪索道游人过多,所以我们选择了海拔更高、游人更少的牦牛坪。从索道到山坪,细雪轻飘,点缀在脚底下的树上变成一朵朵小花。越往山顶靠近,气温越低,可清冷的空气却刺激着身体的神经,有种莫名的兴奋。站在山坪上,看到远处的山脉薄雪轻披,山腰的寨子飘出一层层炊烟,阳光下依然细雪飘飞,身穿彩色民族服装的姑娘牵着牦牛唱着山歌,悠扬地从远处传到耳朵里。上山的路上充满了酥油茶和烧烤的味道,顺着木梯向山顶走,不知不觉身边已经没有了游客,只听得到自己脚踩薄雪的咯吱声、呼吸声、还有远出姑娘的歌声。终于攀到山顶的时候,却看到一户人家,正在招待爬上山顶的客人。他们家的小女儿呼地跳出来,叫到“姐姐喝杯酥油茶吧。”小卓玛的脸黑里透红,似乎一把可以捏出酥油茶。亲热地牵着我的手,眼睛好奇地盯着我手里的相机。捏着她的小脸“拍张照片?”小丫头扑腾一下跳起来抱住我的脖子,笑得象朵山茶花。这个山顶就是牦牛坪的顶峰,雪花湖,十三峰在太阳下灿烂如十三把利剑,秀丽挺拔,造型玲珑,皎洁如晶莹的玉石,在碧蓝天幕的映衬下,连绵又像一条银色的玉龙在作永恒的飞舞。下山时,上走上另一条路,却在踩响木梯的时候,看到脚步声惊动了许多路边休憩的松鼠,他们逃串时,只在一瞬间松树晃动,雪地上就留下一串轻微的脚印,而松鼠们娇小的身影早就漫无踪迹。山顶的大卓玛告诉我,在玉龙雪山上如果有乌鸦飞过你的头,那是吉祥的象征,可是一路上却只有松鼠做伴,还有远处依稀可见的瑶池,也就是《西游记》里王母娘娘举行蟠桃会的地方,现在看来却象一块安静的玉,躺在山坳里。玉龙雪山脚下的白水河因为常年蓄积着山上冰水,所以寒凉刺骨,据说一些女子为了考验自己的爱人对自己的真心,常常要求男子被自己过河。虽然我们在这里没有见到如此壮观的场面,却被清冽河水下看似漂浮的石头所吸引。束河古镇离丽江不到一个小时的路程,因为旅游开放,古城里的建筑风貌虽被保存,但每家每户却不再过着平静的生活,而是将前堂空出,作为店铺,专门卖一些印染、当地首饰、装饰品。比较有特色的,就是这里还可以买到全套手工工艺的东巴纸,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所剩无几的手制纸之一,再买上一本东巴象形文字,就可以自己练习。玩:游览路线是从丽江县城——甘海子——白水河——云杉坪(牦牛坪)。从白水河开始,可以乘坐索道上山,也可以骑马前往,但骑马来回需要1个多小时。交通:游客从丽江市内前往玉龙雪山,有巴士直达,票价约10元/人;如果包租出租车的话,往返票价40-60元。

  灯影流水中的丽江夜

  呆在丽江的时间只有两个晚上,似乎还来不及感受到这里的静缢,就已经匆匆离开,然而回味中却也感到无限留恋与宁静,还有摇曳、恍然的灯光下,每张真实的脸。从新城到古城只需要十几分钟,听到水声便是进古城了,城门处的溪流里看到水藻在清澈的水下漂浮,就象流动的绿幽灵。古城的夜悠闲而享受,四处都在播放纳西古乐,坐在水边的桌子上,点碟小菜,喝杯小酒,看小桥流水人家,一条街望去人影灯媚,伴着潺潺的流水声、歌声、笑声、干杯声、吉他声,印染出一张张沉静、快乐、真实的脸。想起一个来丽江已经四次的朋友说过的话“在丽江,很容易感觉到自己,知道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跟同来的朋友和着水声干杯畅饮,推一把挂在头顶的红灯笼,看人影恍惚摇晃,却觉得豁然开朗。在丽江的最后一晚,我已经疲惫不堪,头昏沉沉的,却怎么也不愿回酒店睡觉,跟朋友拖着沉重的步子,走在古城的石板路上,路上几乎没有行人,所有的房屋在眼睛里也变得模糊起来,看着路边的店铺一家一家地打烊,灯光一盏一盏熄灭,贪婪地想记住这里的一切,偶尔看到一扇正要关起的木门里一块美丽的披肩时,才会眼前一亮,冲上前,购得最后一块“关门生意”,老板娘多是好说话的外地人。夜深了,城里只剩下潺潺的流水声,和远处跟我们一样不舍归去的游人传来的歌声《友谊地久天长》。住:丽江的住宿条件层次非常多,从通铺到酒店都很不错,不过还是住在古城里的客栈里最享受,价格分旺季和淡季。吃:丽江粑粑是必吃的,因为丽江已经逐渐商业化,所以很多地方的小吃这里都有,但要吃丽江地道的小吃,还是在古城里一边逛一边找更有乐趣。

  象打货一样购物

  丽江—大理到达大理时又是月色初上,尝试了大理三道茶:一苦二甜三回味,便来到洋人街上。在洋人街上最独特的景致就是,身穿少数民族服装的老太太或者大妈们背着竹蒌,手舞足蹈、满脸激情地跟老外聊天,可细听起来却只有充满力量的几句话“yes!yes!”“very nice!”“……”,而满脸的热情却是谁都能读懂。洋人街全长不过900米,却拥挤了各种餐厅、酒吧、茶馆、服装店、书店。沿街摆放的桌子全被精心地铺上蜡染的、小碎花的、彩条的、细格子的、彩色麻布的桌布,还有一捧鲜花娇艳欲滴。这里的服装店虽然都看起来陈旧不堪,但若是精心去淘,却可以在一大堆花红柳绿的衣服里发现惊喜,30块一件的上衣、50块一条的麻布裤子、10块钱一个的小背包、30块就可以搞定的印染布,时时激起兴奋和满足。凡是走过服装店都可听到亲热的讨价还价声“30块卖不卖?”“加一点吧。”“30块不卖我就走了。”每每佯装转身必被老板拉回“算了算了,30给你。”百试不爽。路边的一些小地摊上也可以淘出一些精致的银器,价格非常便宜。不知不觉中,两只手已满满当当,兴奋不已。跟朋友倒坐在一个热心小妹妹的服装店的角落的地上休息,悠闲地看着店外人来人往的时候,却有两个漂亮的姑娘跟我们一样,拎着一条鲜艳的围巾微笑着朝我们走来问道“老板,这条围巾多少钱?”引来一阵狂笑。住:大理的酒店比较多,而且档次还不错。行:大理的的士价格是5元到10元不等。吃:洋人街上有各色小吃,但需要慢慢找,其中烤乳扇是最有名的。

  象买菜一样买花

  大理—昆明走进昆明花市,纵然平时多标榜讨厌娇滴滴的鲜花的女人也会兴奋起来,花市象菜场一样,除了空气中飘散的花香,所有的鲜花被打扎堆放,到处都是讨价还价声,鲜花离开了在花店里摆放时的做作,反倒精神和可爱起来。不到半个小时,几乎所有人的怀里抱满了鲜花,百合、天堂鸟、郁金香、玫瑰全部都是一扎一扎地买。花贩们“十块钱五个香包”的叫卖声无人能抵抗,于是又大把买干花。等到走出花市的时候一个个才顿悟“天那,这么多花怎么运回深圳啊?!”点睛:买花的时候可以先向导游讨教如何选花,以防买到蔫掉的花。如果坐飞机可以在花市买纸箱,将花打包。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文莱掠影 领略镀金的国度 (2003/08/08 10:39)
感触青海湖 镶在高原上的碧玉 (2003/08/08 10:28)
海外游记 弥漫贵族气息的墨尔本 (2003/08/08 10:23)
行至黄河 聆听壶口的千言万语 (2003/08/08 10:18)
鼓浪屿小憩 暗寻历史的足迹 (2003/08/08 10: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