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我的热带果园 回味芒果的滋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10: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鹌鹑马欢迎 网友投稿

  自小喜欢各种水果,对佛教轮回刚有点概念,便萌发了个伟大理想:来世投胎不再做人,做虫,做条吃水果住水果的水果虫。很长一段时间里,只知道苹果鸭梨桃杏柑橙等温带亚热带水果,直到走完东南亚各国以后,才知道茂密雨林里居然有这么多缤纷的色彩和奇特的味道,让想象中的来世生活又增添了一片热带果园。

  芒果滋味

  “每个村都说自己芒果是最好的”,印度谚语如是说,由此可以想象印度芒果的品种应以千百计,不幸的是,在印度北部漫游的三个多星期里,可吃的芒果一个都没见到,也不知是季节不对还是去的地方不对,好在有种用汽水瓶装的芒果汁可以解馋。果汁浓稠,口感香味竟跟新鲜芒果汁没什么两样。因此不论是在寺庙里,恒河边,还是在火车上,泰姬陵前,手中永远有一瓶冰镇的芒果汁,抵御着炎热和喧嚣。现在回忆起印度时,总免不了回味一下芒果的滋味。

  吕宋芒长的标准,一色的黄,一样的形,连大小都几乎一至,让人怀疑芒果园主人是不是参照了

麦当劳的管理理念。也有少许不同,有人教过,头上的一弯弯的象水牛角的品质最佳,试过,诚然。在菲律宾群岛漂泊的日子里,每天忙于徒步火山口或潜水珊瑚礁,身边永远带着几个吕宋芒,面对奇美大自然,慢慢剥去果皮,让香气弥漫开来后再品尝,不失为艰苦行程中的一大乐事。

  吉隆坡是个很现代的城市,日久不免让人生厌。菜市场却是个例外,那里你能见到马来森林和海洋里产的各种蔬果鱼虾,最大的市场叫普度(PUDU WET MARKET)。有段时间里,每个星期六,都呼朋唤友前去采购一周的食物。市场的一角专卖芒果,从鸡蛋大小的到莲藕粗细的,从丛林野生的到商业种植的应有尽有,我是一样样买过来尝过来。最大的那种有一公斤重,果型苗条,皮青绿似乎未熟,其实里面的果肉早转成金黄色,甜而多汁,确为上品。

  但英莪(INGE)说那还不是最好的芒果,来自雅加达的她和我曾在吉隆坡共享一套酒店公寓,当然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回国度假的她特地带回几个印尼芒果,说是最好的爪洼(

JAVA)品种,名字我是从没记住过。同样青绿的表皮,果形却肥了很多,皮上还有树脂的痕迹,其貌实在不扬,直到尝了金色果肉后,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芒果。

  相比与东南亚芒果或纯黄或纯绿的颜色,

澳大利亚芒果可谓色彩缤纷,果子上浓黄、鲜红和碧绿各色协调无比,形状一律肥肥短短的,配上那尖嘴似的一弯,象极了大鹦鹉,味道不用说,也是一流。在那片隔绝的土地上,流浪着一大群来自其它大陆的背包旅行者,三个月、半年甚至数年,钱用光了就打工,于是各果园里采水果的大多是不同肤色的背包客。悉尼的那晚,当以色列女孩告诉我这件事时,我忍俊不住。

  大大小小,各种颜色的芒果也算吃了十几种,却总说不清最喜欢哪种,怎么能比呢?各有各的滋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文莱掠影 领略镀金的国度 (2003/08/08 10:39)
感触青海湖 镶在高原上的碧玉 (2003/08/08 10:28)
海外游记 弥漫贵族气息的墨尔本 (2003/08/08 10:23)
行至黄河 聆听壶口的千言万语 (2003/08/08 10:18)
鼓浪屿小憩 暗寻历史的足迹 (2003/08/08 10: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