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京城学生重视口语 高校洋学生挺抢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10:47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张颖梁娜)“这儿不许发传单找‘语伴儿’,你的传单全得没收。”昨天记者刚刚来到北京语言大学门口,就看到一名保安将一个正在向外国人发“寻求英语母语国家学生作家教”传单的女孩当众“拿下”,还没收了女孩手中剩下的12张传单。这名保安告诉记者,从放暑假开始,他每天都能在门口查到两三个想通过发传单找外国人当家教或“语伴儿”的学生。

  校方:“洋学生”不许在校外打工

  “按规定,外国学生是不允许在校外打工的,所以我们对这些想找洋家教的人查得很严。”另一名保安告诉记者,由于找学校的学生做家教比找专业家教便宜,如果只是做语言交换性质的“语伴儿”,有时根本不需要花钱,所以不少大学生甚至高中生都想通过找“洋学生”当语言“陪练”的方式提高口语水平。“由于现在外校学生一般情况下不能进校,所以有些学生就干脆在门口发传单。有些‘机灵’的学生也会趁着进校门人多或天黑的时候混进学校,直接在校园里发传单、贴广告。有的更干脆,看到一个黄头发的就直接上去问人家乐不乐意作语言交换。”

  家长:“洋学生”收费便宜懂中文

  记者了解到,不只语言大学,像北外、二外、

北京大学等可能有“洋学生”“出没”的学校,都成了想趁暑假练好口语的学生们找家教的目标。一位带着自己上高二的孩子到北外找家教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本来想给孩子找个正规的外教,“可太难了,我从暑假前就在联系,可一直没找着。而且正规的外教收费又特别贵,最贵的要200块一小时,便宜得也要100到150块,而且还得替他(她)出路费,有些外教还根本不懂中文。如果找个英语国家的学生不仅价钱便宜,而且他们多数也会不少中文,沟通起来也容易得多。”

  市教委:小心“洋学生”教“方言”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一位英语专业的班主任老师对记者说,由于现在北京学生越来越重视学习英语口语,因此平时学校里母语为英语的欧美

留学生就比较抢手,先是被学校里的学生以当“语伴儿”的形式“瓜分”,然后就是被外校学生或中学生请去当“陪练”。一到暑假,这些“洋学生”们更是成了稀缺资源。

  北京市教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教委规定外国学生不能到校外打工,但这一规定将来可能会进行调整。他同时提醒学生,一些外国学生尽管来自英语母语国家,但可能带有口音,发音并不标准,因此寻找口语家教不要过于盲目,以免适得其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英语专家出版“指错书” (2003/08/11 01:31)
英语培训作秀忙(图) (2003/08/11 01:26)
《英语风采大赛》受质疑 (2003/08/09 06:50)
中学英语将推行考级制 (2003/08/08 22: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