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酱油泡饭 记忆中的香气漫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10: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杨俊

  民以食为天,作为一芥草民,我也不例外。对于美食,我则更有着一种天生的偏好。

  读书的时候,两三知己,怀着对吃的共同志趣,四处打工赚钱,然后围坐一处,冲着慕名已久的美味下手,即便是山村野店,也别有情致,我们从省城吃到京城,从京城吃到东海之滨,从东海之滨吃到西子湖畔……酸酸的朝鲜冷面,麻辣的东坡肘子,甜腻腻的宋嫂醋鱼……美食夹杂着奇景,让人回味无穷。但是无论走到哪里,吃到哪里,记忆深处总是飘来一阵酱油泡饭的香味,令我魂牵梦萦。

  我九岁那年,哥哥十一岁,满山的杜鹃开得正艳的时候,父亲给我采了他生命中最后一束杜鹃花,然后母亲和患病的父亲远去异地求医,我和哥哥在家相依为命。火红的

石榴花开了之后,洁白的莲花又在湖面上静静地绽放,父母远超过了预定的归期,我和哥哥已用完了父母给我们的生活费。在一个夏日的下午,我和哥哥去取父母的工资,被告知父母的工资已寄给急需用钱的父母。我俩茫然了。哥哥在回家必经的那条小路上漫无目的地徘徊,我傻呼呼地跟在后面,边走边吵着,"哥哥,我饿了,我们回家吃饭吧。"哥哥闷着头,一声不吭,良久,他说:"我们没钱了,没有饭吃了。"那天晚霞在天边燃烧得十分热烈,夕阳的余辉淡淡地斜洒在哥哥的肩上,映着他那张稚嫩而又忧伤的脸。

  夜色降临的时候,哥哥领着我回到家中,说是要给我做酱油泡饭吃。他将米洗净之后,置于火上,我则趴在小桌上,看着跳动的红红火苗,闻着渐渐传来的米饭香,肚子咕咕叫得越来越厉害了。不多一会,米饭煮熟了,哥哥舀出一碗,放入酱油、盐和味精,搅拌成一碗红色的酱油泡饭。在夏夜青蛙和蛐蛐的合唱声中,我狼吞虎咽地吃着生平第一碗酱油泡饭,那滋味胜过了以后所有吃过的美味。

  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天放学后,哥哥会从学校后的小山上,给我弄来各种在孩童眼里看来稀奇古怪的玩意,有螳螂、蝗虫、野山桃,还有一些叫不出名来的小虫小花小草,在我津津有味地玩着这些东西的时候,哥哥在给我做着酱油炒饭、酱油稀饭、酱油汤……直到有一天,学校的一位老师发现了这种状况,接走了我,哥哥也被送到外婆家里。

  后来,因为母亲负担太重,自小就很聪明的哥哥在高一时就辍学了,可是哥哥凭着惊人的毅力自学完了大专、本科,并以论文优良的成绩拿到了学士学位证书。

  现在的哥哥早已炼就了一身好厨艺,逢他兴致高涨的时候,他总会下厨做几道拿手大菜,望着哥哥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看着他乐滋滋地端出一碟碟佳肴,我的内心总会有所触动,也许哥哥早已忘了给我做酱油泡饭时的情形了,但是从我的记忆深处总是飘来一阵酱油泡饭的香气。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吃块月饼不想家 (2003/08/08 10:56)
吃情岁月:稀粥代表我的心 (2003/08/08 10:34)
吃吃情结:最是难忘军训食堂 (2003/08/08 10:21)
吃吃情结:一碗雪梨润肺汤 (2003/08/07 10:51)
吃吃情结:蒂落瓜熟的八月 (2003/08/07 10:37)
吃吃情结:咖喱也是一种心情 (2003/08/05 10:48)
吃情岁月:浓浓豆浆香香油条 (2003/08/05 10: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