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文莱 > 正文

文莱掠影 领略镀金的国度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8日10: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vicky670811欢迎 网友投稿

  之所以称之为掠影,是因为我在那里只停留了短短的三天,因此无法对文莱这个国家有比较深刻的认识。然而鉴于目前为止关于描述文莱的文章比较鲜见,我还是把对这个国家的印象写下来,供对文莱感兴趣的大侠参考。

  文莱是个非常小的国家,面积只有6756平方公里,人口才23万人,文莱没有工业也没有像样的农业,他们的所有消费品几乎都是进口的。不过可不能小瞧这个国家,文莱虽小,在世界上名气还是挺大的,主要就是因为有钱。文莱苏丹可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了。关于文莱的富有我们听说的多了。我是在1994年出国参加展览会时路过文莱的,去时坐的是文莱航空公司的飞机。出国前的会上,公司的主管领导嘱咐我们说:文莱是个特别富有的国家,连飞机上的餐具都是镀金的,有些人把这些餐具偷偷带走,真给中国人丢脸,你们可千万不能这样。于是我们怀着期待的心情登上了文莱的飞机,期待着用餐时间的到来。终于,空姐把餐盒送来了。我们小心翼翼地打开餐盒,差点没背过气去,别提镀金餐具了,连港龙的不锈钢餐具都不如,就几个塑料的刀叉。不由得让我们对领导的想像力佩服之极。

  当然文莱的富有是不可否认的,从我的所见可略知一二。据说这个国家的福利非常好,我个人的体会就是即使是它的公共设施都非常豪华,体现了这个国家的富足。刚到文莱的第一天晚上,我们去那里的一个大型游乐场去玩,就是类似我们的

石景山游乐场或美国迪斯尼之类的地方。那个游乐场当然没有迪斯尼那么大,所有的游乐设施都是西方国家进口的,连休息的场所使用的大理石也是欧洲进口的,最重要的是这里不收费,随便玩,这就是迪斯尼无法比的了。所有的设施看起来都很新,保养得很好。虽然灯火通明,音乐阵阵,并没有人潮涌动的场面。当时正值北京刚兴起这些游乐设施,门票也不便宜,所以听说这里可以随便玩,我们就开始轮流玩各种设施,玩得不亦乐乎,但当地人对这种我们感到非常新奇的娱乐形式已经习以为常了,让人觉得这个国家的人民心安理得地享受国家提供给他们的种种豪华设施。

  另一个让我大开眼界的地方是当地最大的清真寺。在那里,我们女人被允许进入,但要穿上黑袍子、戴上黑头巾,把自己从头到脚遮起来。拿过袍子,我就感叹文莱的富有,袍子如果不是崭新的,也是清洗后熨过的,质地厚实,完全不似我在马来西亚首都最著名的清真寺中别人给我的看起来很旧、摸起来很薄、质地很差的袍子。走进寺内,让我惊叹得就更多了。所有的石材都是

意大利进口的,楼梯的栏杆都是汉白玉做的。很多地方用的装饰都是真金,不免让我们感叹要是抠些下来做个首饰什么的该多好。

  文莱苏丹的富有就更不用说了,我们参观皇宫,看到苏丹的各种宝藏、苏丹用过的车、服饰等等,总之就一个词形容:金碧辉煌。那里的金子好像不要钱,最著名的清真寺的圆顶整个都是镀金的,那得多少金子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莱专题
 相关链接
游走温哥华 领略如画般的风景 (2003/08/07 10:20)
闲走意大利 拾遗忧郁的博洛尼亚 (2003/08/07 10:04)
黄山闪电游 揭开旅游胜地的秘密 (2003/08/07 09:55)
游走江南 寻找那个梦里的周庄 (2003/08/07 09: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