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感触青海湖 镶在高原上的碧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8日10: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qiushuiq欢迎 网友投稿

  从青海湖回来几天了,又投身到繁忙的工作中。在都市的钢筋丛林里呼吸着污浊的空气时,在熙熙攘攘的人流里穿行时,在电脑前工作得两眼昏花时,青海湖总会出现在我的脑海中。

  我是坐火车去兰州,然后再从兰州转车去青海湖的。从西宁火车站出来,就遇到了两个来自安徽的女孩,于是我们包车去了青海湖。

  通往青海湖的公路出乎想象的好,路的一旁是曲线柔和的小山,山上覆盖着浅浅的青草。另一边是金灿灿的油菜花的海洋,衬以湛蓝湛蓝的一望无垠的湖水。头顶是澄澈的蓝天,点缀着洁白的云朵。

  我从未见过那么蓝的水,在晴朗的夏日里,从远处看时那水蓝得那么纯净,青海湖-它真是一块镶嵌在高原上的碧玉啊。

  汽车在笔直笔直的公路上前行,我的眼睛和心灵沉醉在这宁静的自然中,浅蓝的天、深蓝的水、金黄的菜花、浅浅的青草、线条柔和的小山,它们吸引着我的视线,我想伸开双臂,躺在这辽阔的草原,融进这自然的怀抱。

  司机说,跑这样的路要配点好听的音乐,于是那高亢的《青藏高原》响起来了。在这寂静的高原,响起了这能渗入灵魂的歌声:是谁日夜遥望着蓝天/是谁渴望永久的梦幻/难道说还有赞美的歌/还是那仿佛不能改变的庄严…

  快到青海湖时,有一个地方油菜花开得特别美。司机停下车让我们拍照。下了车,就闻到一股扑鼻的菜花的清香。极目眺望,我看到了与《自助游中国完全手册》书中的相片一模一样的景色,我曾经怀疑过世间有这样的仙境,但现在仙境就在眼前。我用相机拍摄着眼前的花海,以湛蓝的湖水为背景。我要把这纯净的蓝、这纯净的空气装进我的记忆、我的心灵,在滚滚红尘中累得不能呼吸时,这人间的天堂将会是我最好的氧气。

  在青海湖,太阳快九点钟了才恋恋不舍地回家。夕阳染红了蓝色的湖水,瑰丽的晚霞将青海湖装扮得妩媚起来。湖边的玛尼堆上、地上散落着唐卡,增添着一种神秘的气息。我立在湖边,在七月的夜晚呼吸着青海湖纯净的空气。在那一刻,我就知道,等我回到了城市,我会日夜想念青海湖的。所以我拍了很多相片,希望在我想它的时候可以让这些相片重现它美丽的容颜。

  如今我回到了城市,这次旅行让我的心宁静了,青海湖的水洗净了我浮躁的灵魂,让我有了足够力量在生活的泥泞中前行。我期待着下一次出行,期待着再次放飞心情的那种轻松与兴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游走温哥华 领略如画般的风景 (2003/08/07 10:20)
闲走意大利 拾遗忧郁的博洛尼亚 (2003/08/07 10:04)
黄山闪电游 揭开旅游胜地的秘密 (2003/08/07 09:55)
游走江南 寻找那个梦里的周庄 (2003/08/07 09: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