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好吃到底热干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8日10: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妮子

  离开家乡已近两年,南北方的饮食差距时刻都能提醒我想起家乡的美食,怀念那一道道爽口爽胃的菜,尤其是故乡的早点!一直都在回忆,一直都想回家好好解个馋,只是假期总是未能如愿,只好在这里过个笔杆子上的隐吧!

  如果用大气二子来形容北方的早点,那故乡的早点完全可以称得上细腻了。就比如一碗热干面,用盐,糊椒粉,白糖,味精、葱花等配料及独家熬治的配方,惊心打造出来的一碗热干面,一大早的就让胃口大开,心情释放。

  家乡的早点品种繁多,待我一一述来:

  面窝:这可以说是家乡一带的独传了,我在外面那么久,就真没看到别的地方有吃面窝的。面窝其实就是拿面粉和出来的,很稀的样子,里面好象还搁了姜粉,用一种很特殊的勺子盛起,勺子就是个小型平底锅的样子,只是中心稍突起,和好的稀面浇上去后,用另一个锅铲在中间突起的地方划一个窟窿出来,然后放进油锅炸,霹雳啪啦之后,一个颜色金黄,外酥内香的面窝就好了。刚起锅的面窝一口咬下去,外面的脆皮破开后都能感觉到从里面冲出来的热气,带点咸咸的味道,一个样子普通的早点,就是这么香得很没有理由。

  热干面:热干面是武汉四大名吃之一,我们小城市里这个也是早点的主流。首先说这个面,这是加了碱以后经过加工的面条,具体程序我也不大清楚,在北京很少有这种面。面条呈微微的黄色,做面条的人用一个蒌空状的容器把面装在里面放在开水锅里这么甩三下,因为高温,面很快就烫了。把烫好的面装在碗里,就看做面的人怎么洒作料了。这些人的技术很高,能一只手架起三四个碗,另一只手就快速的加作料,作料很多,除了上面第二段说的以外,还有姜末蒜末,酱油,醋,辣椒等。自己拿筷子拌均匀了,吃上一口,面柔软爽口,味道俱全,刺激味蕾,好吃到底!

  烧麦:先不追究烧麦起源于南或北,我只知道我这张被南方

美食养叼的嘴只钟情于家乡的烧麦。一张近似透明的皮包着一小堆由糯米、香菇丁,肉肠丁、小葱花等组合起来的馅儿。这些馅儿在包进皮之前都是已经加工熟了的,味道也都调配好,从蒸锅里出来后,个个晶莹剔透,饱满玲珑,上面好象花边一样的开口,还冒着热气,感觉那些美味的东西就要呼之欲出,可谓是味道和视觉的双重享受。

  牛肉粉:要说牛肉面肯定强家是北京莫属了。因为面食在北京一向都是老大。南方以出小米为名。而牛肉粉,则是一道红遍江南的“老少皆爱”。粉据说是用小米磨出来的,然后加工成面条的样子。粉不长,圆圆滚滚,和热干面的做法一样,在开水里来回烫个几下就好了。要说这牛肉汤,这绝对是与众不同的。我记得北京这边最盛行的就是兰州牛肉拉面,牛肉汤清清淡淡,很素的样子。家乡的牛肉汤来势就很汹汹,用卤好的牛肉,加上八角,花椒,桂皮,还有好多我认不出来的东西,灌满水,慢慢的熬。直到熬到汤变得很浓稠,味飘八方即可。在烫好的粉上就浇上几勺子这样的牛肉汤,粉很嫩滑,到口轻轻一吸,一口粉就入肚,牛肉的香味徘徊整个喉间,嘴前,鼻前。边吃边喝着汤,火辣辣的劲儿真是爽到过分。记得家乡有一家做牛肉粉非常棒的,名气也很大,每天好多人都去吃,没有座位了,就端着个大海碗在旁边吃,无论男女老少,都只为这一口香喷喷的牛肉粉啊!

  其他的还有很多,比如米酒,糯米包油条,绿豆粑,清汤,豆皮等等等等。我在写的时候正值午饭时间,口水简直就快泛滥,所以不得不就此打住,待下次登场再述。

  只盼望着早早回家,一了我“牵肠挂肚”的心愿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浓香飘逸阆中牛肉面 (2003/07/22 09:16)
故乡美食:香香的驴肉火烧 (2003/07/14 09:30)
故乡美食:最爱那一碗豇豆饭 (2003/07/10 09:57)
故乡美食:香气袭人小火锅 (2003/07/01 09:51)
故乡美食:夏日火锅 绝对无错 (2003/06/20 11:23)
故乡美食:豪迈风味羊肉汤 (2003/06/19 10: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