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鼓浪屿小憩 暗寻历史的足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8日10:0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蓝调共和欢迎 网友投稿

  厦门是个常去的地方,但还是令我想念。或许只是想念宾悦旅馆的那个回廊,下午的风。或许喜欢那种一张眼就可以看到古榕,一出门就可以看到三一教堂的感觉。或许没有什么认真的原因,只是因为那里牵动了我的懒根。

  旅馆庭院里的花草开的旺盛,我竟迷惑于他们的生机,而忘了拍拍最爱的回廊。回廊应该是个充满故事的地方,如果没有了它,也许就少了某些邂逅。

  在走廊拉条绳子,挂上衣服,看风来来去去。喜欢闲闲的坐在旧沙发上,甚至七仰八歪的躺着,随便拿起手头的书看上几眼,躲着阳光,趁午后,打个瞌睡。

  厦门的市花是三角梅,市树是凤凰木。在我居住的城市,三角梅被称做角花,凤凰木被称为金凤树,她们都是极其灿烂的。三角梅总喜欢把身子攀到墙外,追逐着阳光。从这样的小巷中走过,如果天气晴朗,心底总是暗暗的唱着《模范情书》。

  到厦门就好象下了班找个地方散散心。软软的闽南语,我听着,竟是比自己家乡的话还亲切。厦门的海鲜和小吃,总是似曾相识,差别只是多放了一点酱油水或者少散了一些胡椒粉。是叫海瓜子还是叫薄壳,是叫海蛎煎还是蚝烙,都不重要了。

  远远近近,即亲切又陌生的厦门。

  在中山路的新华书店,我只想买一张鼓浪屿的详细地图,没想到墙上竟然挂着丽江那种手绘地图。虽然做的有些粗糙,我还是喜欢那种握在手里的感觉。

  鼓浪屿很小,如果不是为了找寻那些老宅子,是没有必要用地图的。弯弯曲曲的路,走着走着就回来了。地图上有两段话,我看着喜欢“夏季琥珀绿的海面上,阳光像金子一样闪亮,风吹来海的滋味弥漫了整个小岛。来往的人们不是在踏浪,就是在去踏浪的路上”。“而感觉是没有方向的,就像鼓浪屿的路,没有东西南北的走向,它逶迤曲折,守着陈旧斑驳的古墙、花木掩映的欧式建筑、宁静低矮的民居和波涛汹涌的海岸。”——正是我的感觉。

  藩婆楼就就在我住的旅馆附近,每次上上下下都经过,很是喜欢。宅子还算保存完整,楼底放了一些杂物,虽然破坏了宅子的风格,但多少还是有些生活气息。院子估计长时间无人修葺,腾蔓爬上了墙壁,裹住了小楼,遮住了窗子。墙头的草也生得郁郁葱葱,在阳光下绿得耀眼。其中有一栋

别墅完全荒废了,连围墙都破败不堪。不过岛上有不少这样的宅子,也就见惯不惯了。藩婆楼的装饰和砖雕比常人的精细,据说是一位华侨专门为孝敬父母所盖,当时也算是一幢
豪宅
吧。

  福建路有两个好宅子,一个是黄荣远堂,正对着的是海天堂构。前者风格独特,因而被影视导演们看中,成了外景地和学院。其实门口还挂了三四块牌子,我没有细看。宅院布置得很巧妙,建筑风格都是西式的,但是庭院的布局都是中式的,曲径通幽。我很喜欢二楼的阳台,简单剔透。对面的海天堂构大门口有两个石狮,中楼主体西式,檐角高翘,这种中国屋顶压住西洋主体的风格,在岛上是不多见的。据说因为当年华侨在海外受欺凌,故借建筑以泄心中之愤。我觉得可爱。附近的原日本领事馆,是几栋小楼,不高,走进便觉得阴森。宅子背面街道,有几棵高高的凤凰木,8月的凤凰花斜逸在窗子周围,抬头便有一番欣喜。

  与黄荣远堂连着的,是岛上唯一的一座哥特式天主教堂,整座建筑白色纯净,尖拱尖窗,环以梅花型浮雕,据说星期天的早晨有英文弥撒。我们去的时候是中午,门没有开。但从黄荣远堂的凉亭俯视,下面便是教堂的假山。假山里有一只小猫,抬头看着我,目光炯炯。它叫一声、我叫一声,我叫一声,它也叫一声,煞是有趣。

  鼓浪屿现存最早的民居应该是中华路的大夫第和四落大厝,附近有一个早市,渔民们挑着担子摆卖“水”货,真是新鲜啊。林语堂夫人廖氏的大宅,位于漳州路44号,也是岛上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但因为无人修缮,看起来比较破败,入口处没有任何标志,极为隐蔽。

  走向钢琴博物馆的路曲曲折折,那些游客常走的大路,都是一路阳光,小巷则绿树成荫,钻着钻着,往往失去了方向。每个街口,几乎都有一棵古榕,参天蔽日,累了就坐下歇息。远处便会传来一阵琴声,恍惚着在树下逗留良久。

  钢琴博物馆,委实让我等大长见识。我竟不知,还有这许多种钢琴,可以自动演奏的,可以做成

橱柜、书桌的样子迷惑人的。如此大,如此小,如此古老、如此名贵,如此繁多……看得我眼花缭乱。对收藏捐赠者胡友义先生心生敬佩。

  在毓园注意到一种树,高挑白皙、秀美异常,多方打听,得知叫做“柠檬桉”。同行的MM回来后翻出了舒婷的一段文字“其实,我也宠爱修长优雅的柠檬桉。银色的树干洁净无垢,笔直却不僵硬,高耸而不傲慢;枝条细密长在高处,如美人云鬓蓬松;虽不见花,叶弥清香,不腻不燥。最优美的桉树林子在厦门万石岩,每次郊游我总要去探望。她们相依相伴,谈笑风生,腰肢挺拔肤色白皙顾盼自如,像一群仙女在凡间稍做小憩,顷刻即将飞走似的。无论她们的岁数有多大,都照样风姿绰约高贵不俗,像鼓浪屿女人。年轻时总听人们说,鼓浪屿的女人越老越有风情,指的是有教养有根底有阅历的老一代人。我辈不再矣。”

  鼓浪屿的八件事上说“找一条自己喜欢的小路”,似乎我喜欢的都是些叫不出名字的。好吧,如果我选,那就是安海路吧。找到了这条路,就离住处不远了,心里顿时有了安全感。

  到厦门的第一天,见到了漫天的火烧云,咸蛋黄一样的落日。我们在码头呆呆的望着,口中说着真美,却没有一个人拿出相机。因为知道,这种感觉无法复制。

  夜晚退潮,坐在渡口附近,等海对面购物的MM归来。海边的风不大,没有潮水拍打的声音,隔着窄窄的海,看对面的灯红酒绿,好象坐在珠江岸边。

  岛上的傍晚很静,踏浪归来,提着湿漉漉的泳衣,头发随意的散在肩上,穿街过巷,在琴声中,踏过百年的历史。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游走温哥华 领略如画般的风景 (2003/08/07 10:20)
闲走意大利 拾遗忧郁的博洛尼亚 (2003/08/07 10:04)
黄山闪电游 揭开旅游胜地的秘密 (2003/08/07 09:55)
游走江南 寻找那个梦里的周庄 (2003/08/07 09: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