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巧妇捧出江南菜(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7日11:13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这段日子,城中突然热闹起“江南”这两个名词来,游江南,品江南美食也成为不少都市人寻求的另一种休闲的意境。不过,对于长期忙碌于家庭事务的“广州主妇”来说,能放下手头的家务活,好好地到江南一带感受一下“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江南美景,大概是不容易的事情。

  如果说起江南美食,是否会让人想起那热气腾腾的上海小笼包?还是那清雅的杭州佳肴?又或是味浓辛辣的川菜?美食家眼里的江南菜,原来就是包括了沪、杭、川、粤菜等的重点美食。如果,我们可以将江南一带的美食一网打尽,那将是多美妙的事情!今天我们请来了广州第一家江南菜馆“嚼江南”的大厨教广州的师奶“几道散手”,其实在家里一样可以做“色”、“香”、“味”俱全的江南美食,而且和传统的江南菜不同的是,广州人偏好清淡的食物,如何能把“甜”、“咸”为主打的江南菜做成“清淡的家庭美食”?又是一门学问!各位主妇,好好学习吧!

  先来主菜——菊花鱼炒虾仁

  这个夏天有点热,家人的胃口需要调整,在高温天气中可以来点酸酸甜甜的,甜而不腻的菜,那就最好下饭了。这道在餐馆里美名为“菊花大玉”的“正菜”,我们家庭里可以叫“菊花鱼炒虾仁”。

  用料:

草鱼+新鲜虾仁

  做法:先用油把草鱼炸开,做成我们平常吃的菊花鱼那样,淋上酸甜芡汁备用;然后清炒新鲜虾仁,配合在一起,可以上碟。

  口感:这道菜最适合下饭,因为加入了酸甜的酱汁,既保留了清淡,又有虾仁的爽口,而且颜色也好看。

  

  再来个汤品——小笼包鸡汤

  在餐馆的这道菜是用沙锅作器皿的,在家庭里可用陶制的器皿代替。

  用料:鸡一只,小笼包适量(没有小笼包的话,可以用云吞代替)

  做法:选用新鲜的湛江鸡(本地鸡或江西鸡也可)煲成清汤,汤料加入新鲜的竹笙。

  口感:既保留了鸡汤的鲜味,又有小笼包等面粉的弹性。集合了菜、肉、点心三样的元素。

  

  学做一个冷盘——冰镇番茄

  据说这个菜是江南的名菜,做法非常简单,一般家庭都能学会。

  用料:新鲜番茄

  做法:用花雕酒浸泡番茄一段时间,就可以上台了。如果想更加“惹味”,还可以在花雕酒内放入话梅,浸泡一天后,就可食用。

  口感:酸酸甜甜,清新开胃,入口冰凉多汁带酒香,让人精神一振。

  

  最后来个甜品——水晶桂花果冻

  这是一个创新的甜品,冰冻的水晶暗哩藏着清香的桂花,入口甘香,还会咬到零星的桂花碎末,细嚼甘中带甜。既保留了传统的江南特色,又加入了西餐美食的风格。

  做法:就是用暗哩粉和桂花一起制作。如果找不到桂花,可以按各人的喜好,用苹果肉、雪梨肉,或者葡萄来代替,一样清甜爽口。 文/符映珊 摄影/黄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咖喱也是一种心情 (2003/08/05 10:48)
吃情岁月:浓浓豆浆香香油条 (2003/08/05 10:06)
吃情新疆 鲜香可口大盘鸡(图) (2003/08/04 14:39)
烧麦:吃情早餐的记忆片断 (2003/08/04 12:52)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2003/07/31 10:00)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