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品味西餐大不同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7日11:03 生活时报

  法式西餐

  法国物产丰富,农业及食品制造业都非常发达,以盛产香槟、葡萄、奶酪著称,人们对吃极为讲究,烹饪历史非常悠久。

  法式菜肴是西方传统菜肴的集大成者,不但菜肴种类繁多,而且注重本色本味及原料的质地。在配料的选择上也非常讲究。调味时多用美酒伴佳肴。用酒讲究规定做什么菜用什么酒,使用量大,菜肴常带酒香气。

  法式西餐在世界上占有突出的地位,成为欧美西餐的公认代表。

  法国人多喜吃带生口的菜肴,口味清淡,对葱、蒜、丁香、香草等异味调料感兴趣。非常重视主调汁,各种配料加不同的汁,生吃牡蛎加柠檬汁,时杂菜沙律配核桃汁,芝士沙律配油醋汁。

  法国的

葡萄酒享誉世界,对酒的消费量也很大,在餐前饮开胃酒,正餐饮葡萄酒,餐后饮甜酒或白兰地。饮酒与菜肴搭配也有讲究,海鲜、冷开胃菜要配白葡萄酒,肉类、奶酪喝红葡萄酒。

  英式西餐

  英国人讲究礼仪,在餐桌上也彬彬有礼。英式菜比较简单,口味清淡、油少不腻,煎鸡蛋只煎一面,盘内不能带油,汤没有浮油。选料以牛、羊、禽类为主。英国人习惯清晨起床喝浓茶,早餐一般有咸肉、麦片粥、果酱、面包、牛奶、咖啡等;午餐一般只有一菜一汤;晚餐是正餐,最为丰盛,有开胃菜、汤、鱼、肉类、蔬菜、布丁、甜点及各种酒。英国人比较喜欢下午茶,下午茶一般也很简单,多为红茶、咖啡或点心。

  美式西餐

  美国人不拘小节,比较随便,讲究不多。菜式、口味是英式菜的派生物,又糅进了印第安、德、法、意等烹饪精华,美国人比较喜欢咸中带甜的菜肴。水果是菜肴中不可缺少的配料,注重营养,海味和蔬菜受青睐。

  美式西餐一日三餐都有饮料,鲜果汁和蔬菜汁,正餐多配葡萄酒、啤酒或牛奶,烈酒只在酒吧中饮用。

  俄式西餐

  以法国、波兰、

意大利菜肴为基础并加以改造创新,色、香、味、形俱佳,装盘讲究。因其气候寒冷,热量需求大,菜品用油较多,比较油腻,汤菜上多有浮油。口味浓厚,酸、甜、咸、辣俱全。

  俄国人喜吃大蒜、葱头,冷盘小吃讲究。对沙丁鱼、青鱼、酸白菜、牛肉、火腿、土豆、辣肠、鱼罐头都感兴趣,喜饮烈性酒且酒量较大。(文/张玉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咖喱也是一种心情 (2003/08/05 10:48)
吃情岁月:浓浓豆浆香香油条 (2003/08/05 10:06)
吃情新疆 鲜香可口大盘鸡(图) (2003/08/04 14:39)
烧麦:吃情早餐的记忆片断 (2003/08/04 12:52)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2003/07/31 10:00)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