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老字号:沪上风情老饭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7日10:58 生活时报

  说起老字号,北京有“全聚德”,上海有“老饭店”。始建于清光绪元年(1875年)的上海老饭店,是上海菜的发源地。上海菜即本邦菜和海派菜的统称。本邦菜专指上海当地菜,口味甜鲜,重油赤酱。海派菜则吸收其他菜系之长,其口味变化多端,甜咸适度。坐落于三里河东路中商大厦18层顶楼的“上海老饭店”,以其独有的风采,吸引着京城的八方食客。

  在这家“中华老字号”里,既有数十道原汁原味的本邦菜让人大饱口福,也有上百道海派菜令人目不暇接。如本邦菜中的“精扣三丝”,火腿、鸡肉、冬笋丝切得不过1.5毫米宽,刀工精巧堪称绝活;菜品入口鲜香滑爽,回味无穷。又如本邦油爆河虾、八宝全鸭、蟹粉豆腐、南乳扣肉等,令人津津乐道、赞不绝口。海派菜点中的花椒飘香鱼、豉椒炒大肠等,既能找到川味的感觉,又不过于麻辣,让人吃得很舒服。

  就餐于上海老饭店,人们不禁为一种浓郁的江南风情和怀旧氛围所感染。大堂里,挂着当年乾隆下江南题写的“荣顺堂”金字牌匾。包房风格别具特色,既有老上海的“石库门”、“英式

别墅”,也有古典皇家气派的“紫云殿”,还有现代风采的“新式里弄”。移步之间,老上海旧时的黄包车、马路街灯、老
汽车牌照
等景物不断映入眼帘,仿佛把人带入上世纪30年代的十里洋场和昔日风情。大堂内的怀旧氛围与窗外流光溢彩的京城夜景交相辉映,令人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享受到一份难得的宁静和别样的沪上风情。(文/晓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咖喱也是一种心情 (2003/08/05 10:48)
吃情岁月:浓浓豆浆香香油条 (2003/08/05 10:06)
吃情新疆 鲜香可口大盘鸡(图) (2003/08/04 14:39)
烧麦:吃情早餐的记忆片断 (2003/08/04 12:52)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2003/07/31 10:00)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