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黄山 > 正文

黄山闪电游 揭开旅游胜地的秘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7日09:5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匪兵卡卡欢迎 网友投稿

  周末去的黄山。我好不容易攒了4天的时间,如意算盘是周五的晚上离开上海,到周三的上午再潜回办公室。结果没想到,我周一的晚上就逃将回来。

  也不必说得那么惨,好像黄山人民怎么我了似的,其实这一次,我该看的看了,该吃的吃了,该打听的也打听了,按说除了没去黟县什么也没拉下。而黟县也是原本就没打算去的,好给以后再留个念想。

  那么,究竟怎么了呢?这是我昨晚一直在反省的问题,以下便是本人的反省结果。

  去那儿之前,满耳听到的是黄山的管理如何如何出色,去了之后也的确深有同感,满山遍野的垃圾池和默默辛劳的清洁工人使得黄山保持了一个干净的形象,在整个游山的过程中我真的没看到有一个游客在禁烟区抽烟,令我对国民素质的提高充满信心。这样的旅游环境管理在国内也是数一数二的吧,可能因为黄山是传统的国民旅游目的地,所以黄山的管理当局经验非常丰富。他们的经验丰富也表现在另一个方面,就是如何应付现而今国民旅游热情的增长,如何应付大量人潮的涌入。方法是:亲爱的游客们,欢迎到黄山来游览参观,为了能让更多的人有幸游览黄山,所以请您务必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参观访问,比如参加旅游团队。旅游团队会最合理地为您安排线路和景点,住宿和饮食方面也会得到比较优惠的价格,一路上还会不断为您讲解对面的石头看起来象那种乌龟,以帮助您安全快速无阵痛地完成黄山之旅,以满足您到过了看见了拍照了的旅游需要。您所节省下来的时间我们会用以接待更多的团队。而如果您不幸没有听从我们的劝告,那么您会发现您在山上过夜的价格是比较昂贵的,而且还有可能会发生有钱也没房的令人遗憾的状况,因为我们并不是按照先到先得的方式办理,而是先团队后散客的顺序;另外,您会发现您基本上和参加团队的同志们去的是一样的地方,走的是一样的路线,而且也没有可以供您停留嬉戏抒发雅兴的所在,因此连游览的速度都是一样的,因为您始终是被包围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的。可怜我上山之前没有人这么告诉过我,结果所有的不幸就都在我身上发生了一遍。山上尽是些戴着牌牌和制式帽子的有组织的人啊,他们听从着小喇叭和小旗帜的召唤,住光了所有的房间,占满了所有的景点,行军的时候把所有的道路变成他们一顺的单行道。黄山是个高效率的旅游工厂,他们最善于的是把游客整团整团地纳入他们的生产线,以最经济的速度完成各道工序出厂交货,而不肯纳入这一生产管理体系的次品们,就难免会和流水线有所冲突,因为要照顾大多数,小众的需要就显得不重要了。因为如此,在黄山上我就象是一只上紧了发条的铁皮小鸭,以强行军速度在28小时之内走遍了莲花峰以外能去的几乎所有景点,屁滚尿流地逃下山去。而且,因为发条的惯性,我5点赶到汤口,6点半赶到屯溪,11点就飞回了上海,虽然外表看起来还算镇定,其实内心里一派的兵败如山倒。

  在黄山上,还有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景象是那些山路上的挑夫,他们慢慢慢慢一步一步地把食品饮料挑上山来把床单垃圾挑下山去,我问过一个挑夫,他说他的劳动报酬是上山一趟每斤2毛多。我不敢相信。下山的时候,看到一长串空荡荡的缆车由山下驶来,每个车厢可以载重480公斤。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黄山专题
 相关链接
清晨游走 静守贪睡的西湖 (2003/08/06 10:14)
夕阳下的珠峰 留在记忆里的美丽 (2003/08/06 10:03)
游访乌镇 回味那似水年华的韵味 (2003/08/06 09:57)
畅游杭州 巧得龙井由来的典故 (2003/08/06 09:51)
江南同里 身处小桥流水人家 (2003/08/06 09: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