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新派中菜 新派演绎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11:24 羊城晚报

  近来西餐及异国菜为适应中国人口味而融入中餐风格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难得的是纯正的中餐如今也开始走西化的路子,不论是餐厅的布局还是菜式的设计、酱料的运用上,西式的元素都越来越多浓,“新派”中菜成了一个很时髦的名词。

  巴辣巴辣 另类中菜

  环境:红与白的冲突

  中国人倡导中庸和包容,中规中矩。如果以这一定论来审评巴辣巴辣,它肯定是叛逆的,无厘头的。但就是这样一家餐厅,另类得让你有点招架不住,却也让你耳目一新,流连忘返:红色的椅子和白色的桌子,红白冲突一下子就抓住了你的眼睛;完全没有经过装饰的无坯房一样的水泥地,粗糙、硬朗、墙壁也是同样的色调,不过正面的墙上有一些类似山路拐弯处竖起的镜子,可以从小小的镜子看到几乎整个餐厅的人,不过已经变形。大落地玻璃窗也用了鲜艳的红色窗帘布,与水泥地色调制造出另一种冲突。

  在不断的冲突中,你可以找到一种平衡,这大概要归功于餐桌间的绿叶和悠扬的音乐,它们让你平和,让你觉得舒坦。在这里,好像有种置身于酒吧中的感觉,又好像在西餐厅里,好像这些感觉都不对,而是……说不出的感觉。

  菜式:叛逆是主题

  “改良”过的菜式似乎也带着另类和叛逆,在“香辣小龙虾”还没推出之前,这里的“将军醉兔”应该是一绝,一杯作调味用的啤酒倒扣在盘子中间、辣椒和兔肉周围,酒在进餐过程中慢慢渗入兔肉中,越吃越滋味;此菜的最精彩之处是,厨师将传统用的黄酒变成下火的啤酒,卖相也是厨师自己构思出来的,非常新颖独特。自从“香辣小龙虾”推出后,一下子就抢去所有

招牌菜的风头,每天晚上餐厅打烊的时候,都要处理掉像小山一样的小龙虾壳。传统的小龙虾是用辣椒爆炒,而巴辣巴辣的做法则完全不遵照此法,而是先把小龙虾炸熟,然后放入由十多种名贵味料调好的卤汁内腌制一下上桌,味道非常香浓诱人。

  川佬汇 中西合璧

  环境:亲和与休闲

  “川佬汇”的门面并不大,但顺着

装修讲究的楼梯步上二楼,里边别有洞天,营业面积竟达多平米,装修非常典雅别致。触目所及之处,中西式结合的装修风格让你有如进入了一家极具亲和力的西餐厅,古色古香的中式屏风,有雕花的桌椅、干净的西式四方桌,上面还有好看的桌布、精致的餐具。临窗而坐,品一杯香茗,真正感受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惬意。

  菜式:广式川菜

  什么叫武装到牙齿,看川佬汇的架势就知道了。别人都在半遮半掩地推出自己的创新改良菜的时候,川佬汇却高举着自己鲜明的旗帜进驻广州云鹤南街的,看它的店名全称就知道了:“新派川菜酒楼川佬汇”。

  据了解,此店其实是老广开的,所以深知老广的口味,一道“水晶葱”便深得“新派”的精髓,传统的川菜当然是佐以辣椒等辛辣材料,而且份量格外粗犷,但川佬汇的做法就有点不一样了,卖相精巧细致,切得薄薄的牛鞭旁还摆着四个调味小碟,分别是姜汁、红油、蒜泥和芥末,显而易见的是,芥末的吃法就非来自四川,而是东瀛。

  “水煮鲍鱼”卖相极具川味,红红的一层辣椒铺在上面,不过鲍鱼却不怎么辣,非常适合广东人的口味。轻轻夹起一块鲍鱼,等待上面的红油全部滴完,然后放入口中细嚼,柔软弹牙还有淡淡的鲍香和辣椒香味,鲍鱼的鲜味被完全带出,非常惹味。“蒜泥白肉”可是一道到处都能吃到的普通菜式,但此处的出品不但卖相好,味道更是一流,不仅不带腥味,而且肉质柔软细腻,一点油的感觉也没有,再加上白肉中间卷着香菜,入口时,香菜的香味充盈口中,却一点也没抢走白肉的肉味。此外,胡椒土龙虾、口水鸡、宫爆生肠等等都是非常值得一试的新菜式。别忘了饭后来一碗“赖汤圆”,备感温和受用。

  嚼江南 小资情调

  环境:妩媚多情

  江南,向来是才子佳人汇聚的地方,

美食也显得充满灵性。沙面一直是小资情调丰厚之地,让温婉湿润的江南美食安家于此是最合适不过。餐厅门口绿树婆娑,浓重的中国色彩加上西式的桌椅,一如西湖美女,有几分羞涩,又有几分妩媚。

  高挂的红灯笼,餐桌旁边翠绿的竹子、悬挂在屋顶的农家筲箕,把中国风情演绎到淋漓尽致的地步。西式的餐桌被浓重的中国味包围着,让人有点措手不及的是,餐桌上同时摆放着中式的碗筷和西式的刀叉。隐藏在角落的西式文化体现了主人对客人的贴心:大包房里居然还有一个小房间,有点像休息间,又有点像小酒吧的包房,空间虽然不大,但装点雅致,舒服的沙发能让你随心随意地靠在那里,和朋友的聊天。

  菜式:少了点甜多了点色

  餐厅提供的是特色苏、杭、沪三地美食,但有八成以上都是创新的混合菜,不但南北东西合璧,还来个中西合璧,让你吃得百般滋味在心头。厨师给地道的江南美食赋予了新的元素,甜而腻不再是这家江南菜馆的最大特色,菜品保留了江南一带的细腻和文雅,同时带有一股清新的感觉,糅合了中西、国内南北菜系的特点,口味更为大众化。

  此处的每道菜式都经过厨师精心改良。“琥珀冰镇番茄”是众多菜式中最受女孩子欢迎的,卖相极佳,做法亦简单,传统的做法是用花雕酒浸番茄,但厨师经过腌制后,发现加入带甜味的话梅一起“浸泡”番茄更妙,酸酸甜甜,非常醒胃,最合适夏日消暑之用,还养颜美容呢。

  像“茶壶东坡肉”虽然也是精选上等的五花肉,但在烹煮前用水草绳绑好,保证肉不会松散,而且还有淡淡的草香味。配料不用传统的白糖改用冰糖,加入花雕、黄酒、八角、姜葱等配料,最特别之处是,上桌前厨师还会在茶壶里放上新鲜荔枝重新加热,使五花肉更加鲜甜香浓。

  “菊花大玉”是一道中西合璧的新菜式,有点像龙井虾仁,同样是用传统的江南菜方式制作,但配上西式的酱汁后,就完全没有了龙井虾仁的影子,让人耳目一新。说到改良的代表作,不能不说“小笼包鸡汤”。此汤的传统做法是用云吞而非小笼包,除了湛江走地鸡外,还有“菌类之皇后”竹笙,加入火腿、青菜调味,是一道菜、汤、点合一的菜式,色香味俱全。(新快报记者李世英/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咖喱也是一种心情 (2003/08/05 10:48)
吃情岁月:浓浓豆浆香香油条 (2003/08/05 10:06)
吃情新疆 鲜香可口大盘鸡(图) (2003/08/04 14:39)
烧麦:吃情早餐的记忆片断 (2003/08/04 12:52)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2003/07/31 10:00)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