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苞米,苞米,柳树黄的苞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11: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风沙星空

  在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时不时总能看到推了自行车、车后载着一只筐子、里面装了热乎乎刚煮熟的苞米的“叫商”,嘴中不停地朝人群吆喝着:“苞米,苞米,柳树黄的苞米”。

  过去几年遇见他们,我就会叫过他们,手伸进筐子里,挑一只嫩的熟苞米,付上一块、五毛钱,走一路啃一路,填填肚子的无聊,这几年,胃酸过多,就少吃了这东西。

  这些叫商大多是回民。我刚参加工作时就在一个回族聚居的县,周围有很多回族同事和朋友。

  游走叫卖熟苞米是回族游商的一个缩影。回族人善于经商,开饭馆、长途贩运是他们的强项,而且他们的饭很好吃,拌面、凉面瓤皮、椒麻鸡等。

  苞米,用回族方言来说是“baor(平声,卷舌)mi(四声)”。当他们吆喝时,不仔细听,根本听不出他在喊什么。但在新疆居住时间长了,看见戴白帽、穿布鞋、推了自行车喊叫“苞米、苞米”的,肯定是回族叫商,别的民族很少有这么吆喝的。

  苞米一般是春种秋收,早熟的苞米在6月中下旬,晚熟的在8月底以后,而在此之前,青嫩的苞米是最好吃的,煮熟后泛着苞米杆的青味和米粒的香味,吃到肚里还有一丝甜味。

  我小的时候,家附近就有的大片大片的苞米地,用“青纱帐”来描述在贴切不过:一人多高的杆子,穗子长在头顶。苞米长在腰间,长势好的,腰间可挂上三四个苞米,粗壮的腿杆扎在地上。穿行其中捉迷藏是我们那时最惬意的事,下课放学后不回家,啊老钻进苞米地里,就像史诗《东方红》里唱的“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但晚回家,少不了挨一顿老子的拳头和脚踹。

  回族叫商叫喊的“苞米,苞米,柳树黄的苞米”是说他卖的苞米是一种叫“柳树黄”的品种,“柳树黄”是个形象的叫法,苞米棒子上的米粒像柳絮一样嫩黄,还有点像鸭蛋黄,没成熟的米粒水份很多,煮熟后啃起来不硬,颜色又诱人,所以新疆人最喜欢吃这种“柳树黄”苞米。

  上小学初中,学校组织我们去秋收,收苞米、割水稻、挖土豆。收苞米最有趣,同学们掰苞米就像故事里说的猴子掰苞米,掰一个人呢感一个,前面还有更大的。收工后,男同学一般不急着回家,早早地在地里掰好几个苞米藏在身上,走到离家不远的沙包边,刨开一个坑,拢些柴草,埋了苞米烧着吃。烧黑烧焦的苞米吃进嘴里没什么味道,但那感觉却很甜蜜。

  除了卖煮熟的苞米,乌鲁木齐的夜市上还有烤苞米,现烤现卖,一个一元,大小同价。烤炉就和烤羊肉的槽子一样,里面放了木炭,暗火烤,烤出的苞米金黄*色,一样香甜。

  这种煮、烤苞米的食物,去年我在宁夏和甘肃的临夏、合作也见过,大多也是回族、东乡族、撒拉族商人叫卖。但我没买,只是就近看看,感觉一下各地吆喝声的差异和苞米的质量如何。

  小本生意不好做,一个苞米就赚几毛钱的辛苦费,但却没有工商税务等费用,因此叫卖的人就多起来。这些人大多来自城乡结合部的乡村,头天从地里掰了苞米,第二天早上煮好拿到街市上叫卖,不出一个时辰,一筐子大约几十个还热乎乎的苞米就卖完了,回家再准备明天的叫卖。

  有时也烦这些叫商,大中午在家休息,满院子里都是他们的叫卖声;有时车辆拥挤的街道上,叫商们不顾一切地穿梭其间,让你白不得不紧踩刹车。

  不管怎样,这种“柳树黄”的苞米给城市人的口胃中带来了一丝香甜的味道,有时还真想不顾一切地边走在大街上边手拿着硕大的苞米啃起来。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咖喱也是一种心情 (2003/08/05 10:48)
吃情岁月:浓浓豆浆香香油条 (2003/08/05 10:06)
吃情新疆 鲜香可口大盘鸡(图) (2003/08/04 14:39)
烧麦:吃情早餐的记忆片断 (2003/08/04 12:52)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2003/07/31 10:00)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