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围城》里的美食印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10: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大象

  最近,俺正在潜心复习围城,达到了吃饭的时候看盘,上厕所的时候看书的那种程度。因为俺是一个很馋的人,所以对这个戏里所写的吃总要多看2遍。捉摸着,这30,40年代的人都吃些什么。有几个印象深的场景,有书里的,也有电视剧里的,电视剧里的比较多,因为直观啊。

  第一个印象,当方鸿渐们在子爵号上的时候,他们吃的煮鸡蛋是放在一个专门放蛋的容器上的,想必大家都有印象。然后拿一小勺子,轻轻敲开上面的蛋壳,再用勺子伸进去挖着吃。这么吃一个鸡蛋,得累死人了。

  第二个印象,方鸿渐约唐晓芙的时候,他们2个人是在一个西餐厅里吃的饭。我仔细的把那个盘看了2遍,总算记清了他们吃的什么了。有土豆沙拉,好像应该是红菜汤吧,还有一盘鱼排配菜,和一盘炸猪排配菜。反正vcd里是这么演的。大家要是不同意,就多指正。看完了之后,我只有一个感觉啊,上海的人民太厉害了,小资的传统悠久,不佩服是不行的。

  第三个印象,赵辛楣约了方鸿渐,苏文纨,还有2个人吃饭,本来是想让方鸿渐出丑的那场戏。赵辛楣拿出一个玻璃瓶,然后对苏文纨说:这个是为小姐准备的法国葡萄汁。我当时就对这3个字产生了好感,明明就是

葡萄酒吗,还说的这么文雅,以前的知识分子就是不一样啊。然后呐,就是旁边那个自称见过罗素的人要了一大杯牛奶。吃饭的时候配牛奶当饮料,其实是个不错的主意啊,上海那会真这么洋化啊?

  第四个印象,方鸿渐一行赴3吕大学途中,在一个小破店里吃饭,名字是欧亚大旅社。先是上来的咖啡上面的末末像人的唾液,然后又发现腊肉长蛆了,可是老板非说:这不是虫,没有关系地,这是芽,肉芽。这个地方是我看这个戏里最好玩的了,也够恶心的。

  第五个印象,当方鸿渐们在路上遭遇财政危机的时候,李梅亭自己攒私房钱吃烤山薯,让方鸿渐给看见了。我当时就捉摸什么是山薯,是不是就是咱们说的红薯呐?

  第六个印象,方鸿渐结婚后,孙柔嘉给他做桔子烙(这个字这么写吗)吃,还配着一种小点心,看着像椰蓉做的,白色的。桔子烙是什么东西啊,看方鸿渐吃得很香的样子,我很馋。

  第七个印象,孙柔嘉的保姆李妈给他们2做饭吃,李妈对孙柔嘉说:我只煎了一块排骨给姑爷吃,留下的好几块生得浸在酱油里,等一会煎了给你吃晚饭。孙柔嘉回答了一通关于男人吃不饱饭要发脾气的言论。首先我对那个排骨利马产生了绝对好感,

上海人做的排骨肯定很好吃。其次,我认为孙柔嘉的言论有问题,吃不饱饭要发脾气不分性别,不分年龄。女的吃不饱饭也会发脾气的。

  我觉得围城很好看啊,有种百看不厌的感觉。钱先生笔下的人物就是现在看来,都是那么的有味道和个性,然后跟有关吃的东西的描写再那么一混,这部小说整个一个色香味俱全。如果知识分子都能够活到书中所写的那种程度,这一生还是很有意思的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咖喱也是一种心情 (2003/08/05 10:48)
吃情岁月:浓浓豆浆香香油条 (2003/08/05 10:06)
吃情新疆 鲜香可口大盘鸡(图) (2003/08/04 14:39)
烧麦:吃情早餐的记忆片断 (2003/08/04 12:52)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2003/07/31 10:00)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