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清晨游走 静守贪睡的西湖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10: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chenxiang7288欢迎 网友投稿

  西湖,是年轻的。清晨六点了还不醒来,只是在平静呼吸中起伏。

  不清楚为什么总要把西湖比成美女。感觉西湖是俊朗美男,眉清目秀,只是贪睡。东面的雷峰塔,慈爱地守望着西湖。西湖贪睡,任由塔身上随时更新的阳光面积记录着。船儿也在晨光中熟睡着,随着起伏起伏着。

  湖边,烦杂。音乐,脚步,还夹杂着练嗓。

  团队,单练,还有的就如同我一个人散荡。一阵高强度的快舞停止了,才看清楚原来是几个老年人;好静的,一个人拎着小水桶在桥面上默默写着大字。一个年纪不大的高个在前面游荡,没魂般拎个三角架一圈圈逡巡着。向西望去,湖面明晰;近处的船夫,哑着还没醒来的嗓子问我:包船么?嘈杂中,西湖仍旧不醒。

  工程车在路上穿梭着晨跑,赶在警察到来之前多活动活动筋骨。闷闷的空气里车子拉出点风来,也给地面上留了些沙。

  一天中,热与闷感觉最小的时候。被油漆成兰色的铁皮挡住了一片片的工地,也侵占了西湖的睡榻。晨风无力地撼着他们,想给西湖多留出些地方。

  雷峰塔大半个身子都暴露在阳光里了,人群渐渐散了。还没完,三三两两的旅行车来了。跳下来一团团的人,一面小旗帜引领着一队,拌着导游手中的喇叭。喇叭的杂音在相互较量,苏堤开始拥挤了。人流,叫船家有了些笑容。于是睡眼惺忪的船儿来这里帮忙了。船动了,在西湖醒来之前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于是西湖也开始了醒来前的活动手脚。

  梦呓中西湖踢踏.水纹不会撒谎,蓝铁皮上留下了西湖的脚印。岸边的水波开始大了起来,柳叶摇动的幅度也大了。

  苏堤上是人,湖面上也多许多小船。在雷峰塔南面的船坞,气船也出来了。公交车多了起来,上面挤满了去灵隐的老年男女。湖的那一面此时的也该热闹起来了。工人开始出现了,水龙被接起来了。水花在阳光中变化着彩虹,水雾在清风中被激荡开来,飘洒向你的脸。一天,在酷热即将到来前完整开始了。

  荷塘动起来了,荷花摇动着打着招呼,香气出来了。断桥上此时没有白发老人,只有几个穿着“中国网络摄影”马甲的人沉浸在荷香中喀嚓着。人流开始从白堤注入孤山。

  西湖醒了。

  醒了的西湖是缎子的。汽船经过时,方才显示出来自己的尊贵。衣褶的抖动间,缎子才有的波纹与光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丽江古城 流淌着光阴的故事 (2003/08/05 10:35)
缘分上海 香火缭绕的城隍庙 (2003/08/05 10:29)
喧闹的温哥华 一条想家的路 (2003/08/05 10:18)
泸沽湖女儿国 一个放不下的承诺 (2003/08/05 10:13)
品味周庄 体验着难得的温馨 (2003/08/05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